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年终奖的三大用法:提前消费买了就是赚(2)

2011年01月22日 13:1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处于打折状态的封闭式基金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套利品种,现有的封基最后的出路都是到期后按每份净值转成开放式基金,这就给打折买入的投资者多了一个套利的空间。去年5月本版曾以封闭式基金开元为例做过分析,当时基金开元的净值为0.9935元,而5月14日股价只有0.888元,投资者等于是八八折买进。截至昨天发稿,开元股价为1.088元,相比去年5月14日的股价已经有22.5%的涨幅。未来股市涨,开元基金净值同样涨;如果股市跌,开元净值跌到0.88元,投资者等于不亏本金。如果在2013年开元封转开前股市只跌不涨,开元净值跌到0.88元以下,那么试想一下,其他股票将跌成怎样的惨不忍睹?财经作家应健中也曾撰文称,在股市数年投资期内,如果连买打折的品种都不能赚钱,那么在股市中搏杀的人岂不 “死光光”啦?可见封闭式基金的安全性是比较高的。

  年终奖买黄金怎样?今年如此发问的人不少。新年以来黄金的走势不太乐观。基于此,专家建议,短期应该谨慎购买纸黄金或投资性实物黄金,受金价下跌风险影响较小的是纪念性实物黄金,比如生肖金等。投资性实物黄金的售价与国际黄金价格相关,而纪念性实物黄金有题材支撑,并有发行量限制,虽然售价较投资性实物黄金贵,但其市场价值更多地是同其题材、艺术价值和发行量相关,因此如果想用年终奖购买黄金的,不妨多关注纪念性实物黄金。

  一些理财专家还建议用年终奖购买保险。有些投资者来电来信询问能否用年终奖购买投连险,理财师提醒,投连险的投资对象是数个基金,其收益不仅受基金公司的业绩影响,而且与保险公司选择基金的能力也有关系,如果自己购买基金,再购买投连险,其实是重复投资。如果投资者看重保险的保障功能,可以购买比如分红险和万能险等。事实上,不少投连险业绩并不令人称道,一些连续10年购买投连险的投资者发现,其10年总收益不到30%,未必跑得过CPI。

  央行去年末两次加息,今年可能进入稳定的加息期,不少人拿到年终奖以后考虑是否要提前还贷。专家建议,如果房贷折扣少,目前的投资收益低于房贷利率,可以拿年终奖适当提前还贷。但提前还贷还要计算两点,一是违约金,另一个是要用足用活公积金。有些购房者提前还贷会把公积金贷款也一起还掉,这从理财角度看并不合算,一方面是公积金贷款利率低,另一方面是公积金现在也限贷,还清后再购房可能就难以申请公积金。而公积金在退休前不能提取,利率又极低。比较合适的方法是提前还掉一部分商业贷款,留下的一部分贷款刚够每月的公积金还贷,这样既盘活了公积金,又减轻了自己的房贷压力。

  犹豫不定,也别存活期

  依然有很多人不愿让辛辛苦苦一年才得到的年终奖冒风险,对当前是否投资股市、基金、黄金吃不准,吃不准就观望,等行情明了再进场。很多人因此拿到年终奖以后就把钱存进银行。在他们看来,尽管银行利率跑不过CPI,但这种负利率造成的损失是相对的,至少从数字看, 1万元存银行一年,还是会得275元。而投资股市、基金、黄金说不准连老本都亏了,那可是绝对损失。

  你可以观望,可以犹豫,可以等待行情明了,但是别傻存钱,可以购买理财产品。基于今年可能不断加息,理财师建议理财产品宜购买短期的。最近,不少银行也铆牢市民手里的年终奖,纷纷推出理财产品,期限短至1个月,长达1年,预期年收益从2.4%-3.75%。

  如果想从理财产品市场获得更高的收益,市民还可以货比三家,利用团购的力量。最近光大银行就推出 “理财一起团”计划,老客户只要带领一位新客户一起 “团购”购买理财产品,即可以普通客户的购买金额享受高端客户的产品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4.3%,相比之下,在理财产品中,这样的收益是比较吸引眼球的。(汪敏华)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