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压岁钱如何处理? 与其强行收管不如让其学会理财

2011年02月17日 09:1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春节一过,许多孩子都成了“小富翁”。压岁钱虽让孩子欢喜,却给大人增添了烦恼。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的压岁钱如何打理,成了困扰他们的一个难题。昨日,记者采访部分家长后了解到,对压岁钱的处置,家长的意见可谓五花八门。相对于传统的全数“充公”,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将压岁钱用于理财,不仅让“钱生钱”,还能让孩子参与其中,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现象

  家长没收压岁钱 孩子反感

  市民彭先生的朋友出手都阔绰,彭先生的女儿思思今年过年收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像往年一样,彭先生让思思把压岁钱都上缴,准备帮女儿存起来。但是,今年思思不同意,“我都13岁了,我要自己保管压岁钱。”可彭先生说,“你乱花怎么办?还是爸妈帮你存起来。”思思不肯让步,“我的同学都自己支配压岁钱,这是我的个人财产,为什么不交给我自己?”对此,彭先生很无奈,“其实我知道压岁钱是孩子的个人财产,逼他们‘充公’确实不合适。可这么多钱,让孩子自己处理,难保不乱花。”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家长在处理压岁钱的方式上,都习惯让孩子将压岁钱“充公”;不过,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很多孩子都要“收回”压岁钱的“使用权”,让家长很为难。有家长表示,压岁钱是孩子接触到的第一笔属于自己的财富,家长往往因为担心孩子乱用钱,而将压岁钱“没收”,对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不一定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解决

  让孩子学会理财 尊重孩子

  无论是将压岁钱“充公”,还是任由孩子支配,都存在问题。对于这种情况,很多家长都“另辟蹊径”,想出了用压岁钱帮助孩子理财的办法。

  昨日,本报推出了关于压岁钱如何合理使用的讨论,引起了市民关注,不少市民通过党报热线分享了他们处理孩子压岁钱的“妙方”。有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没有理财意识,对于金钱的支出没有合理的规划,而家长要做的就是引导孩子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

  让压岁钱“平稳地飞”

  ——存教育储蓄

  市民张女士:几年前,我就在银行开了一个教育储蓄的账户,专门帮孩子存压岁钱。每年我都会把孩子的压岁钱存进这个账户,准备作为孩子以后上大学或出国留学的费用。但是,事先一定要与孩子沟通好,与孩子讲明压岁钱不是被“没收”了,而是存起来了。此外,我每年都将压岁钱的零头给孩子当零花钱,而将整数存进银行,这等于适当地给孩子一些反馈。

  让压岁钱“灵活地飞”

  ——买教育类保险和理财产品

  市民唐女士:现在孩子的压岁钱越来越多,只存银行觉得有点可惜。我给孩子买了保险,我选择的是教育类的保险,孩子的教育是大事,也是花费最多的地方。我还给孩子买了理财产品,风险较低,收益也高,还能盘活压岁钱,我觉得不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