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用工荒致部分行业陷窘境 降低标准仍招不到保安

2011年02月18日 14: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早上又扑空了,大家都不愿干保安!”王小姐昨天在民航路昆明人力资源中心枯坐一上午后无奈感叹。春节后,昆明保安缺口巨大,多数求职者认为保安社会地位低下,不愿从事该职业。保安行业陷入服务急需提升,但招工困难的窘境。

  保安故事

  当保安还得兼职泊车

  “我们几个这个月底就辞职,一个不留!”长相清秀、彬彬有礼的小杨穿着一身保安制服显得年轻挺拔。他是西园路一个小区的保安,但是十多天后,他都不知道自己会身在何处,由于觉得薪酬过低,小杨和几个同事商量好了月底集体辞职。

  “钱太少了,普通保安一个月1000元左右,领班也就是1300元,没意思。”小杨说这些的时候有点激动,他说现在工资明显低于同城水平,但是要求却很高。小杨所在小区属老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这两年业主私家车数量激增,保安们都当起了兼职泊车手,“每到晚上,小区主要通道都要停满车,钥匙交给我们保管,有车出入时我们负责挪车,有时候一辆车出去要挪动三五辆车。”小杨介绍,现在不少同事虽然没有驾照,倒库却是一把好手。

  小杨从曲靖到昆明已经两年了,去年3月进入这家物业公司,已经换了好几个小区了,由于薪酬低,目前所在小区的保安从6个变为3个,上晚班要到夜里三四点才能合一会眼。

  用工单位

  降低标准也招不到人

  “标准从35岁以下降低到40岁以下,还是没招到人。”云南安来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王小姐最近可是焦头烂额,春节后,她已经跑遍了昆明各大人力资源市场,却始终一无所获。王小姐说,年前公司有一批保安辞职回老家去了,年后用工缺口问题突出,现在要招聘25名保安,月薪开出1400元,包住宿,结果还是没有人应聘。

  王小姐无奈地说,本来去年公司开展了绩效考核,不合格的要扣工资,但是考虑到流动太大了,最后也不了了之。据了解,目前公司保安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给稳定的员工买了社会保险,每间宿舍不超过7个人住宿,工资比几年前的800元翻了一倍,还有相当于一个月工资的年终奖,为了创造更好的环境,还在考虑把待遇提高到包吃包住,并且由现在两班倒改为三班倒,“但如果招不到人,就没有这个条件了。”

  职业困境

  社会认同感影响心态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做保安没出息。”据王小姐分析,保安招聘如此艰难的原因是思想压力大,“很多80后和90后更愿意挑战销售等岗位,我们这里人员流动特别大。”

  其实,保安的从业范围已经不仅仅在于小区守卫,有了更多的范畴和含义。据云南卫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郑先生介绍,该公司目前服务的客户包括银行、政府机关、上市公司等,从事高端服务的保安每月可以拿到2000元以上,各项社会保障齐全,“我们现在尽量接一些高端服务,低端市场竞争太过激烈。”

  据该公司护卫分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保安业发展越来越广泛,普通保安可以通过努力向押运、民爆、机防去发展,对保安的素质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没有一定文化程度很难掌握这些专业知识和技能。

  成功案例

  小保安升职记

  一部《杜拉拉升职记》受到无数白领的顶礼膜拜,而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部“小保安升职记”,却实实在在地讲述了一个行行出状元的故事。

  1997年,楚雄武定21岁的小伙子张述伟从湖南退伍回来,在家乡的派出所干了几个月以后,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热血,他毅然辞去铁饭碗要到昆明这个从来没来过的“大”城市闯荡。由于退伍军人一身好武艺,到了城里,他第一份工作就是进了一家保安公司,培训之后被派去守工地,第一个月拿到240元,转正之后每月450元,他记得当时一名普通白领工资在八九百元左右。

  两个多月后,张述伟身上军人的踏实和认真就得到了领导的赏识,从工地上调出来担任了训练大队的大队长,在部队当班长的经验帮助他带领90多人进行军事训练。出色的表现再次把升职的机会推到他面前,很快他就做到了公司护卫部大队长的位置。两年后,出于职业发展需要,他换了一家保安公司,依然担任护卫部大队长,这时工资涨到1150元/月,比普通保安高出400多元,最后涨到1600元/月,并成功升至护卫部经理。

  由于业绩突出,他随着一直提拔他的领导开始了创业之路,成为云南卫通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现在担任公司旗下独立核算的护卫分公司负责人,管理一支400多人的队伍,张述伟说自己现在从主抓业务变成一家公司负责人,需要学习公司全盘运作,主要为企业、外资企业和物业公司服务。

  如今的张述伟已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成功人士,从农村出来的他,不但在昆明成家立业,扎稳脚跟,通过这几年的自我提升,学历从高中毕业提高到大学本科,考取了云南为数不多的职业保卫师。在令人羡慕的光环背后,他身上依然保持着当年的纯朴味道,他由衷地说,“地位不是靠别人给的,首先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当保安一样能成功。”

  记者 杨抒燕

参与互动(0)
【编辑:郑祥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