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震后十日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后复位(3)

2011年03月21日 10: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

  全球反弹被延缓

  灾情大于预期 修复不容乐观

  在看似一晃而过的十日中,全球股市却发生了数起惊天动地的变化。在经过一次次创纪录的下跌和一次次值得玩味的反弹后,全球股市的命运又何去何从呢?

  多国股市齐祭

  上周,日本日经股指已经累计下跌了10.22%,东证指数下跌了9.3%。其中,地震后第一个交易日,3月14日,日经225指数跳空低开,收盘下跌6.18%。然而,日经指数所创下的近期大跌纪录只保持了一天,3月15日,由于对日本地震的恐慌升级至对日本核泄漏恐惧,日经225指数重挫10.55%,盘中最大跌幅高达14.55%。恐慌情绪迅速蔓延,使得原本表现“冷漠”的欧美资本市场也惊慌失措。

  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3月11日至3月19日,累计下跌了1.53%;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2.65%;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跌1.91%。恒生指数上周五收报22300.23点,全周累计下跌949.55点,跌幅4.08%,创下逾10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而亚太市场中,相对比较封闭的中国A股,在过去的一周中,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0.92%;深证成指全周下跌0.98%。

  全球股市在过去的10天中,几乎呈现集体下跌态势,根本原因便是这场百年罕见的大灾难。

  侥幸心理作祟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投资者刚开始并没有对日本大地震所产生的影响表现得悲观,甚至还有些侥幸心理,认为地震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会那么严重。“地震的影响会很快过去”,“日本灾后重建会带来很多的机会”、“地震甚至还可能拉动周边国家的出口”,“对于医药等行业这或许是一个机会”……类似这样的言论在地震发生之后层出不穷。然而,地震发生之后接二连三的核泄漏危机,令全球投资者的侥幸心理彻底崩塌,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场灾难究竟会给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冲击。

  3月11日,日本地震发生时,日本股市已经收市;A股离收市还有一个多小时,上证指数下午冲高回落,最后一个小时下跌了1%。地震发生后,市场并没有充分预计到此次地震和次生灾害的破坏性,3月11日全球股市相对平静,当天表现较差的是香港恒生指数、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均小于2%,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甚至还上涨了0.50%。

  “核泄漏事件的确出人意料,这使得原本抱有侥幸心理的投资者转而悲观,这对市场反弹非常不利。”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本次日本地震的不确定因素太多,这使得全球股市的震荡加剧,机会很可能在下一个时间段中变成了风险,因此更多的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

  修复之路漫长

  可以肯定的是,全球股市的反弹脚步已经因为日本地震影响而放缓了脚步,那么全球股市需要用多久来修复地震利空的冲击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不容乐观。

  从宏观经济角度看,国海证券分析师指出,“日本地震使得全球产业链暂时缺失一环,以前日本进口的工业原材料有价格下跌的压力,这在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上已经反映出来,而日本进口的必需消费品和出口的产品有涨价的动力,总体上呈现下游产品涨价,上游产品价格下跌,这对全球消费品价格存在短期不利影响。”该分析师指出,考虑到日本震后的灾后重建新需求、以及地震之前就为全球所关注的中东北非乱局,配合美国逐步复苏的经济,全球物价上涨可能是必然趋势,全球货币政策正在由数量宽松逐渐退出。

  上述券商人士则向记者指出,“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全球多数主要市场,都是既有内部问题又有外部压力,短期内这些矛盾难以消除,市场的多空分歧也是越发加大,因此短期并不看好市场的反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