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震后十日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后复位(4)

2011年03月21日 10:0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

  日元大玩“过山车”

  上下振幅近10% 中短期或走弱

  一夕之间上涨6.4%,一夕之间又下降3.2%,日本“3·11”地震后的日元走势着实大起大落了一把。在七国集团的“保驾护航”下,日元兑美元汇率重回81.00上方后,又是否能固守80.00上方,抑或好景难长?

  “显然,日本汇市动荡在所难免,这也是日本除救灾之外不得不直面的另一场战役,最终结局难料。”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在近期七国集团达成共识的努力下,日元兑美元汇率很有可能在80.00上方盘整,甚至有可能上探至85.00。”

  大起后大落

  从日本震后,日本央行就开始接连宣布向市场注资,并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然而,在这一系列的量化宽松的操作下,日元不跌反涨,且逆势上扬的态势令日本政府及全球市场“胆战心惊”。3月17日亚洲汇市早盘日元兑美元一度急升至76.51日元,突破1995年4月创下的79.75的历史高点,达到二战以来最高水平。

  “震后日元的不断走高,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受到海外资金回流日本,受到市场对日元需求增加的影响。此外,每年3月底4月初是日本的会计年度结算期,许多日本跨国企业往往在此时将资金汇回国内,这与地震后资金回流形成叠加效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不过,日元的大幅上扬更多可能源于投资者出现恐慌性的避险买盘,以及日元套息交易可能出现的平仓操作。”

  在日元一日间升值达6.4%的刺激下,日本政府紧急宣布将就日本的金融局势与七国集团进行电话会议。次日,日本与七国集团联合干预汇市。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此次干预市场动用的资金规模将于两个月后公布。不过交易商预计涉及资金规模应该超过2万亿日元。此后,英国财政部和法国央行先后承认干预了日元,德国央行证实在干预市场,欧洲央行则拒绝置评。

  七国集团的联合干预对日元降温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3月18日,日元兑美元汇率从盘初的78.89反弹至81.92,最终报收在81.40。

  短期再走弱

  “在七国集团联手干预汇市之后,至少在心理层面上一定程度地平复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尤其,当前并不排除在必要时七国集团再次联手的可能性,因此在短期内,市场上的投机资本较难再出现‘羊群效应’。这势必将大大降低日元再度走高的可能性,不排除日元兑美元汇率在近期内升至85.00或86.00。”孙立坚指出。

  不过,孙立坚同时表示,日元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日本核污染的发展程度。“如果,日本的核危机出现进一步恶化的负面消息,且事态发展超出预期的话,不排除日元将再度大幅走升的可能。另外,日本的资本回流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且保险公司一旦进入赔付进程,对日元需求的增加也有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高日元。”

  但当前市场普遍认为,日元中短期内走弱的可能性更高。而日本央行坚定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为日元的走软做着铺垫。截至目前,日本央行宣布的注资额度已经高达51.8万亿日元,相当于6400亿美元,这一规模显然已经超过美联储于去年宣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日本央行更是在上周五坚定表示,将会推行强有力的宽松货币政策,并继续提供充足的流动性,以保持市场稳定。

  瑞穗高级经济分析师山本康夫表示,并不排除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如果日本政府推出救灾的补充预算案,央行很可能买入更多政府债券,并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虽然根据法律,日本央行不能直接购入政府债券,但是野田佳彦已经明确表示,关于此次日本央行是否被允许直接购买日本政府债券,会进行小心的讨论。孙立坚继而指出:“尽管进一步放缓货币政策势必将产生未来令人头痛的后遗症,但是显然为市场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是日本央行当前的头等大事。”(《国际金融报》记者张竞怡 马继鹏 赵怡雯 付碧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