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用工如何才能不慌?(2)

2011年04月15日 15:0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策略四:让工人有盼头

  众所周知,现在进城务工的民工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新新人类”,计划生育的实施本来就让这部分人口的绝对数量无法和上世纪90年代的“打工大军”同日而语,教育程度的提高、农村生存条件的改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又大幅分散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去向,这部分年轻人进城打工的目标,已经从他们父辈渴望的“基本生存”变成了现在“体面地生活”。

  应对这一变化,企业应该做的,就是让工人有盼头。加强工人的培养和培训是一剂良方。

  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全过程出现的“用工荒”,其实是“技工荒”。今后,通过培训培养,把普通工人转变成技术工人,把人力资源转化成人才资源,让技术力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将是政府和企业重要的职责。

  韩国裕罗公司目前正在投资4100万元在商丘建立劳动力培训基地,名为商丘韩国裕罗培训中心,每年可为企业培训6000人,建成后将有效弥补企业每年员工流失后带来的缺口。位于宁波北仑的海天集团也在宁职院合作开办了海天学院。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完全可以效法这种模式,培养自己的核心人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工荒”的压力。

  在此方面,国家也有所动作。据了解,近年来,为鼓励帮助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培训机构每培训一名本地在岗农民工,还可获得一定的补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提出,在新的5年内,将“建立农民工基本培训补贴制度,推进农民工培训资金省级统筹”。

  此外,中国的制造业已经步入结构化用工荒时代,结构化用工荒最大的特点是“找不到工作的依然找不到,难招的人仍然难招“。要应对结构化用工荒有很重要的两点,一是要让工作变得有吸引力,二是能够留住真正的人才,因此HR必须在职业生涯规划上下功夫。

  很多人离职的原因就是感觉职业发展遭遇天花板,或者通往目标的路上有太多的人竞争。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最关键的就是要规划多通道和多样化的成功模式,并且要使人看到目标是可以通过努力达到的。

  策略三:让工人在家门口就业

  工厂内迁同样是解决“用工荒”问题的方法之一,虽然未能实现产业转型,但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发展中人力资源方面的压力。

  由于考虑到家庭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很多中西部劳动力不愿意再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对于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很多企业来说,在本地开办企业劳动力成本高,甚至还无法找到劳动力。因此,他们考虑将工厂开到劳动力资源更丰富、因物价水平低而更能接受较低工资的地区。在这一方面,富士康郑州办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专家认为,虽然内地向沿海劳务输出的状况还将持续下去,但随着我国发展中西部战略深入实施,这样的流动将逐渐放缓,并最终消失。东部地区应顺应这一趋势,一来,不要只盯住内地几个人口大省要劳动力,更应把目光转向本地区的农村富余劳力和城市失业人员;二来,应该逐步将生产基地向中西部转移,在内地建厂生产,让工人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能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等方面的成本。

  事实上,一些内迁的企业已经尝到了这一策略的甜头。在福建泉州,用工荒正迫使不少泉州企业加快内迁的速度。记者了解到,各地招商团与泉州纺服企业之间正慢慢由“单相思”变成“两情相悦”。从去年开始,有不少纺织服装企业的老总频频集体考察中部多个地区,为扩张寻找合适的布局地。与此同时,从今年起,包括特步、卡西龙的鞋企也不约而同地在省外开设分厂。

  而在广东,近年来很多企业也直接将工厂转移到了湖南、湖北、四川以及河南等劳动力输出大省,以解决用工问题。落户东莞石碣镇20多年的台资企业岳丰电子,在去年选定了临近粤北的湖南郴州市桂阳县设立新厂。

  所谓的让工人在家门口就业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就是“送工作上门”。这是近两年兴起的一种企业招聘方式。今年年后,更是搞得热闹非凡,为了应对“用工荒”,很多企业直接将招聘会开到了几个主要的农民工输出地。

  不少温州企业把招人触角伸到劳务输出省的乡镇一级,另外“以老带新”、技改、联合办班、提高夫妻房等法子都派上用场。这些有准备有实力的企业,较少受到用工荒的影响。

  据了解,春节后,温州市工商联派出几拨人马到安徽、江西等劳务输出大省,为的是给温州企业找人。当然他们不是无目的地去随便看看,为了提高成功率,他们和企业想到了到这些劳务输出省的县一级、乡镇一级直接招。这次去安徽等地,他们还将重点了解当地倒闭的国有企业,找到那些亟待就业的国企老员工,招过来然后统一培训,从而提高招人的成功率。

  政府动作

  关于用工荒,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两会期间就表示,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首先我们应该看到,我国就业问题的基本格局仍然是供大于求,就业总量的压力还是第一位的。与此同时,在部分地区、部分企业、部分行业,也出现了招工难的现象。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是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

  为了缓解“用工荒”问题,人保部比较早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前不久,人保部就下发了一个通知,提出了6项具体要求。从目前的情况看,招工难的问题已经得到了缓解。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现在的招工难的情况和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好于预期。

  下一步人保部将采取以下几个措施来缓解招工难的问题:一是加强信息的引导,及时掌握劳动力供求变化信息,而且特别强调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的直接对接。二是要加强职业培训。前不久国务院专门召开了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电视电话会议,对这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和要求。三是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另一方面,人保部还要继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针对这种情况,人保部还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进一步把就业政策和产业政策相结合,扩大就业的岗位,加大就业的公共服务,加强创业的引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