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企业用工如何才能不慌?(3)

2011年04月15日 15:0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出招

  无论是涨工资、增福利,还是搞培训、送工上门,要想从根本上破解企业“用工荒”,转型升级将是必由之路。

  专家认为,只有从资源浪费污染型向资源节约环保型转变升级,从单一市场向多元化转型升级,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型升级,这样经济才能可持续循环发展,企业才能更好地生存,才能增强竞争力。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多位代表踊跃为企业出谋划策。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表示,当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丧失时,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步伐,就成为东部企业的必然选择,加快转型升级,由低技术、低附加值向高选择技术、高附加值提升,是企业尤其是东部企业的应对之策。

  据了解,李立新所在的利时集团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能力来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技术改造和优化流程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比如,先后投入1.2亿元研发经费,做到平均每周有2款以上新品面世。在产品的功能、外观和材质上不断提升,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通过设备改造,使得灌装车间以前需要3个人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1个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辜胜阻也表示,部分企业必须转型升级。在现在这样一种高成本的时代,企业必须靠提高劳动生产率,靠创新,靠技术进步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只有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使产业由低端走向中端和高端,才能有更多的利润。

  辜胜阻还表示,政府和企业一定要联手来做这件事情。作为企业,要通过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而作为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让他们轻装上阵,让他们有一定的财力来解决收入分配制度中间存在的问题。

  德国企业:用工不用慌

  “用工荒”并非中国的专利,欧美国家也曾面临过“用工荒”的问题。

  经济危机后,美国与欧元区的不少国家都陷在危机泥潭中难以自拔,但德国经济却一枝独秀。近期出版的《经济学人》对德国经济的优异表现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发现,德国经济迅速复苏迅猛增长的主要原因是靠强大的制造业出口。

  在发达国家由于人力成本高涨大都选择了逐步把制造业外包的背景下,为什么同是发达国家的德国制造业却反其道而行之并且竞争力强劲?是靠压低工人工资吗?非也。德国工会的力量异常强大,工人的工资与薪金在发达国家一直口碑很好。其实德国出口奇迹是被称为“隐形冠军”的中型企业创造的。

  为什么德国的中型企业能够成为行业冠军?有4个最关键之处:

  其一,出现不景气时公司与员工抱团渡难关。德国的这些隐形冠军们,在危机时刻并不像美国的企业那样,通过解雇工人来降低开支以自保,大多数公司并不解雇员工,公司管理层与员工一起通过降薪来渡过难关。在经济好转时,员工也不会轻易跳槽奔高薪而去,从而保证公司一直有高水平的技术骨干;

  其二是对员工持续不断的技术培训。德国的二元制教育使德国工人自小就打下了很好的技术基础,进入公司后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使工人很快成为熟练技师。公司还提供各种技术培训机会使工人在技术上不断完善;

  其三是各公司在制度上保证技术优秀的工人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公司通过精心营造技术创新氛围,鼓励工人进行各种技术发明创造,并且获得丰厚的回报;

  其四是公司的管理层与技术工人的薪水差别并不巨大。美国在这次危机中一直难以自拔,许多美国有志之士也一直在反思美国的用工模式。过去美国许多公司CEO拿着比普通员工高数百倍的工资,公司一有问题就通过大批解雇员工来重组。这种做法极不利于技术人员的长期成长。目前美国的经济还一直乏力,就业岗位有限,失业率居高不下,跟这种管理风格有很大关系。

  其实我国已有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开始学习德国人的这种做法,并且已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去年在浙江台州参观考察,记者发现台州是全球工业缝纫机的隐形冠军,占了世界60%以上的市场份额。

  高工资当然很好,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可以通过厂办子弟学校、合建廉租房等,解决农民工们最关心的问题。留住他们的心,也就留住了他们的人,也就等于解决了企业自身的后顾之忧。至少有一个固定高效的员工队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孟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