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业立足新农村责任 馥郁一方人(图)

2011年05月12日 11:0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立足新农村责任馥郁一方人(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天津市傲绿农副产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君

  也许是命里注定的与绿色的缘分,20岁脱去绿色戎装,她走进了傲绿。十年间,她历尽艰辛,像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农村,馥郁了一片热土,也带动富裕了一方农民,用她美丽的人性,书写着超值的人生。这就是景君,植根农村、奉献农村的80后的新生代。如今她刚刚30岁已是天津市傲绿农副产品集团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兼任着天津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委员、东丽区青联常委等社会职务。她荣获过“东丽区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安利杯’天津市青年创业奖”、“中国农业产业化专家”、“东丽区劳动保障工作创新带就业先进个人”、“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第七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当兵,读书,创业,奉献,她小小的年纪已经积累了非凡的业绩和丰厚的人生阅历,品读她的创业经历,给人最深刻的感觉是,有信心有勇气、有文化有理念、有责任有担当、有理想有志向,令人不由自主地心生敬意。

  艰辛创业

  以信心和勇气为资本

  女人创业,需要很大的勇气。

  从天津武警医学院毕业时,景君面临的第一个选择就是就业。是服从政府安置,还是自谋职业?接受安置意味着进了保险箱,旱涝保收,不会有太大的风险,这是大多数女孩子最佳的选择,然而景君凭着天生的独立好强性格和部队生活的历练,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做军医的安逸,选择了后者,承包了当时面临窘境的“傲绿无公害蔬菜供应中心”的经营。这是她平生第一次也是关键的一次自我选择。当时手里除了两万元的安置费以外,并没有别的资本,有的只是初生牛犊的自信和勇气。

  吃苦是创业的第一步,景君早有思想准备。200平方米的店面,经营蔬菜、水果、面包、豆浆等。景君就是从每天三四点钟起床磨豆浆开始做起的。20岁的年龄,正是贪玩儿贪睡的时候,可景君已经迈入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艰苦创业的队伍。累极了,也会发几句牢骚,但信心和勇气使她认定,只要坚持,肯定能成功。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团购任务的忙碌着实让她兴奋了一阵子,可春节过后,立刻出现了萧条。

  景君明白,一年365天,不可能天天过年,可民以食为天,要想走出这种窘境,必须在老百姓的日常消费需求上做文章。怎么做?在人们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的今天,发展健康食品是国政需要,是民生需求,叫响“无公害”这张王牌必将是企业发展的生机!明确了前进方向,景君坚信,只要瞄准目标踏实走好每一步,肯定会有收获。于是她从学习、调研入手,抓住原料和市场两头。跑基地,遛市场,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还聘请了有管理经营专业知识的专家参与经营管理,很快理出了经营头绪。在严把品质关的同时,经过不懈的努力,产品当年就成功进入超市9家连锁店。品牌无公害蔬菜首次搭上了超市的直通车,受众面越来越广,市场越做越大,很快就吸引了一些大型名品超市的目光,纷纷主动邀请傲绿进店经营。到2004年的短短几年间,傲绿牌无公害蔬菜打进全市70%大型超市。傲绿迎来了她的第一个春天。

  然而,市场发展之喜也为景君带来了严重的资金之忧。由于生鲜原料采购是与农民现钱交易,而超市销售回款最快也需45天,这个时间差难住了刚刚起步的景君。难度可想而知。小企业,哪经得起大超市长时间的压款,所以很长一段时间,催款要账成了景君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了催帐,有时她在超市一磨就是一天。最难的时候,四五个月发不出工资,有农民要到家里搬东西,有员工坚持不住要离开,剩下的员工就跟着她一起从家里拿钱给走的人发工资。每每提到这些,景君都会对那些同患难过的员工充满感激。有一次景君开车到北京要账,因为心里着急,回来的路上出了车祸,当时她的头把挡风玻璃撞得粉碎,头上身上到处是碎玻璃,全部的肋骨骨折,被送到医院,胳膊上缝了40多针,脖子上、脸上也都缝了针,车子报废。可伤还没完全好,她就又花了两千元钱租了一辆夏利,带着满身的线头儿,到处去要账了。挫折没能让景君退缩,那时她只有一个信念:创业避免不了挫折风险,既然选择了,再难也一定要坚持走下去,绝不能让公司垮掉,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最终她的执着感化了超市负责人,将傲绿公司列入到“VIP”回款,给予优先解决。资金问题得到缓解的同时,她随即又通过其他途径筹备融资。企业走出阴霾拨云见日了。到2004年末,企业的销售收入突破了800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