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达8.8% 青海临时价格干预能否扼住通胀咽喉 (3)

2011年06月09日 08:3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上涨。由于我省大多数消费品自给率低,对外依存度高,输入性通胀压力大,加之自身调控能力弱,流通环节对推动价格上涨的影响偏重,价格过快上涨中存在明显不合理因素。”《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紧急通知》中写道。

  而让西宁市发改委主任宋晨曦担心的是,整个西北物价都高,“降低物价都很吃力,外部环境不好。”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分析说,物价上升意味着青海居民实际购买力降低。从去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青海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少5000元。要凭低收入跑赢高物价,谈何容易?

  临时价格管制能走多远

  青海省发改委副主任王长安曾对媒体表示:“青海之所以选这个时间点实行价格干预,是因为市场上4~7月价格有个往下走的过程,大环境比较好。解除干预后,价格不会反弹上来。”

  5月23日,青海省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何时取消价格临时管制,目前尚无时间表。

  宋晨曦表示:“价格的临时管制可能是短暂的、临时的,但是通过价格干预,降低一些消费和市场的预期,对长期的物价稳定是有好处的。”

  他说:“此轮调控中,既要降低价格,又要保证供应。要联系起来考虑,不能割裂地看。这看起来容易,其实不是件简单事。”

  宋晨曦认为,在增加本地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后,农产品对外依存度将下降,由此可降低成本。以西宁市为例,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的发展步伐正在加快,旨在提高农副产品的自给率。2011年新建牛羊、生猪、奶牛生产基地10个,禽蛋生产基地5个,新建3500栋日光节能温室、3500栋蔬菜大棚……

  对于政府临时价格管制合法性的问题,青海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窦国林认为。

  “从长远看,临时价格管制有利于形成一种消费预期,有利于调控物价。”他说,青海省要长远规划、统筹安排新的高效、优质、安全的接续基地以保障青海省市场供应。另外,财政支持各地建立完善蔬菜交易场所,为农民直接进城交易提供方便,减少中间环节损耗,支持青海商贸流通企业和生活必需品主要产区建立长久合作机制。加快发展轻工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加快建设副食品以及蔬菜储备调剂中心,建设大型蔬菜集散中心。

  青海省社科院副院长孙发平认为,价格临时管制可能会和市场经济规律有冲突,但行政干预的手段并不违背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规则,应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题中之义。

  孙发平建议:“长远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通过政府的引导,加快蔬菜塑料大棚建设步伐,增加供给。”

  “既不能降得太猛、太快,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又不能不降,降到一个老百姓和政府都能承受的区间,非常关键。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市场的力量要大于政府的调控力量。”宋晨曦最后强调说。

  记者 张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