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哈药总厂肆意排污被令停产减产(组图)(2)

2011年06月09日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废渣随意焚烧

  哈药总厂的制剂厂距离药厂排污口几百米远,在何家沟岸边,主要以生产头孢类药物及保健品为主。

  在制剂厂厂区外,有一个所谓的焚烧炉,用砖搭建而成,里面有大量废渣在燃烧。制剂厂职工说,焚烧炉里烧的是药厂的垃圾,“药厂车间的垃圾全往这儿倒,啥都有,盐酸、硫酸,都是化工产品”。

  然而,即便是简单的焚烧,有时也是不分地点,随意进行。部分废渣经过简单焚烧后会流入河流,还有大量的废渣被直接倾倒在河沟边上。

  彭旭确认,哈药集团的制剂厂存在固体垃圾随意焚烧的问题。因为焚烧点距离哈药总厂很近,对哈药总厂周边的环境的确造成了影响。

  多年投诉无果

  2005年、2007年、2009年和2010年,均爆出哈药总厂刺鼻气味影响周边居民的消息。哈药方面虽屡次称即将解决问题,但居民投诉却一直不断。

  早在2005年5月《黑龙江日报》的报道中,就称“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的气味污染一直是其周边群众关注的热点,环保部门每年接到的投诉很多,也是人大、政协提案重点问题”。

  报道称,2004年,哈药总厂针对上述问题投资400万元在全国征集筛选治理方案,并对群众反映大的一厂污水处理厂硫化氢气体进行了综合治理。哈药总厂有关人士还表示:“经过长时间的治理,目前制药总厂排放的气味浓度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现在排放的气味对人体没有危害。”

  尽管环保部门多次要求哈药总厂限期进行异味治理,但由于哈药总厂处于哈尔滨城市的上风向,加之其治污系统始终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周边居民的投诉始终没有中断过。2007年环保部门称,哈药总厂对异味污染进行了深度治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然而此后的2009年、2010年仍然不断有居民投诉,当地媒体也有大规模的报道。

  被令停产减产

  因为目前哈药总厂的污水处理设备还在检修,环保部门已经严令哈药总厂对产品进行停产或减产,通过这种方式,降低排出废水的污染浓度。彭旭说,101车间的TDA产品全部停产,107车间的头孢四号六号已经停产,104车间的HR756和121车间的头孢曲松月减产12吨……

  搬迁已有眉目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医大二院超声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田家玮教授曾连续两年分别联合51名、47名政协委员进行联名提案,分析了药厂怪味儿的危害性,提出了整改、搬迁、核心部分搬迁等一系列建议。从2004年开始,哈药总厂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进行治理和整改怪味儿,但是收效不大。

  彭旭说,作为一家老企业,只能在既有条件下进行整改、修补,从根本上去除怪味儿还是要从源头上用新工艺新技术来解决,这种修修补补的整改很难达到治理的效果。

  要想根治怪味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对产生怪味儿的车间实施异地搬迁。彭旭说,经过多年论证、选址,目前异地搬迁已经有了眉目,哈药总厂的青霉素车间将搬迁至哈尔滨市的阿城区,本月中旬正式签约。一旦搬迁完工,哈尔滨市民就会彻底告别怪味儿。那么搬迁是否意味着污染也随之转移呢?彭旭表示,车间搬迁必须满足三个条件才可动工:一是远离居民区;二是应当在城市主导风向的下风向;第三个是不能简单地异地搬迁,而是通过新技术新工艺,从根本上解决异味的排放。

  哈药总厂青霉素车间选搬新址已经被纳入2011年哈尔滨市产业结构规划中。哈尔滨市环保局方面的消息显示,确保年内哈药总厂的污染车间搬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