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消费税调整到增值税扩围 税改思路稳中求变(2)

2011年06月09日 10:0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增值税扩围利公平消费税调整促节约

  在税制改革推进中,增值税改革一直是一大看点。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和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随后,增值税的扩围提上了日程。

  “增值税扩围,是增值税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白景明如是说。此次增值税扩大到部分生产性服务业,是一个比较大的改革。酝酿营业税转为增值税,核心问题是解决、避免重复纳税,因为营业税有个缺陷,即重复纳税;同时,也是为了公平税负,让不同的行业之间税负公平合理。

  公平合理的税负,有利于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调动企业生产的积极性。

  消费税的调整同样引人关注,这不仅表现人们对研究将部分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商品纳入消费税的关心,也体现在人们对消费税税率调整的重视。

  当前我国只是对部分商品征收消费税,比如烟、酒、成品油、汽车、游艇等等。在生活中,人们往往抱怨某些商品价格要远远高于国外同类商品,因而降低消费税的呼声不断出现。然而,从此次税制改革的推进“路线图”中,记者只发现了“调整”一词,亟待相关商品税率目录的出炉。

  白景明认为,扩大消费税的范围,把一些资源消耗过大的商品纳入到消费税征收范围,含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调整高消耗商品的税负,目的在于尽量少消耗资源。我国的税收政策一直是这种取向。

  他同时指出,合理的调整税率,是对一些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税率进行调整。从消费角度来说,对外部负效应比较大的商品税率进行调整。

  房地产税成焦点协调相关税收需重视

  在房价并没有出现回落的环境下,“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这句话,让人们把它更多地与房产税联系在一起。

  今年上海、重庆已经试点房产税,从当前的房产税试点运行情况来看,尚有待于进一步研究试点。虽然重庆、上海试点房产税在抑制高端需求方面发挥了作用,但是较少的房产税收入,使得房产税目前来看尚难成为地方财政收入中的一个重要税种,也难以对“土地财政”起到冲击作用。因而,市场上也出现了对房产税前景并不看好的观点。而房产税难以在短期内扩围的预期基本上成为市场上的共识。

  从此次意见只是笼统的表述完善房地产相关税收政策,给人们留下了更多的想象空间。看来,大范围试点房产税短期内提上日程的可能性并不大。

  此次税制改革的推进,除了继续探讨房产税之外,实际上还涉及到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正如白景明所言“理清房地产税收之间的关系,加大对它们之间关系协调性的研究。”

  除了人们广为关注的房产税,房地产相关税收还包括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耕地占用税等,在房地产转让环节还征收营业税。如何协调这些税种,仍然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思考和完善。

  记者庞东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