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铁分流民航两成客流 京沪航线票价击穿400元

2011年06月30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高铁此次杀入这条黄金航线可以说是“有备而来”,而连日来机票的迫降之势也充分证明了此次冲击不小。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短期冲击过去后,空铁双方的竞争态势将趋于平稳,而空铁联运的加速运作也为双方开启了一扇竞合之门。

  短期或将分流两成客流对京沪航线长期影响待评估

  “往年这个时候京沪航线上的票价也就在8折左右吧,现在一下子跌到5折左右,京沪高铁的影响不言而喻了。”在中信建投的分析师李磊看来,京沪高铁的短期冲击已经显现。

  记者查询携程网的机票预订信息显示,当日预订7月1日的机票也只需要611元,折合5.4折。而当日订购整个7月的机票,近20日的机票价格击穿400元大关,最低价格达到了368元,仅为3.3折,黄金航线机票卖出了难得的“白菜价”。

  此前,包括国航和东航在内的多个航空公司分别表示,京沪高铁开通之后,初期民航将流失近两成客流。虽然单一航线对于航空公司的影响有限,但是京沪航线的意义却非同一般。“京沪航线在国内盈利水平高那是出了名的,在这条航线上飞得最多的国航,去年实现了5.8亿元利润,占到了整个利润盘子的5%,这可真是从航空公司手上割肥肉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京沪航线上,东航和国航共计占据90%的市场份额,其中东航约占56.9%,国航占35.2%,相对而言,东航所受的冲击最大。”

  李磊认为,“不过从长期来看,双方的竞争态势会趋于稳定,毕竟旅客更看重的是整个航空网络的效率。”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从欧洲之星、日本新干线等的国际经验来看,高铁在整个旅客盘子里的占比将达到30%,从这个角度看,自然会分流掉30%的客流。”不过,他认为这仅是一种静态的算法,“大家都没有考虑到京沪高铁可能做大蛋糕的作用,高铁会对潜在的客流起到刺激作用,甚至客观上将旅客聚集到枢纽机场,这个增量将会逐步显现出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