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法财长拉加德任IMF新总裁 董事会安抚竞争者(2)

2011年06月30日 09: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观察

  为何拉加德当选IMF总裁

  得到美中支持 对手是美洲人

  拉加德当选IMF新总裁。媒体分析指出,中国的支持是其成功当选的重要因素。中国对她的明确支持,使得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对还是欧洲人出任IMF总裁的不满和反对声几乎未产生什么效果。此外,美国更是关键“推手”。

  IMF成立以来的历任总裁均为欧洲人。此前,包括墨西哥、南非等一些新兴国家认为,是到了打破这个规律的时候了,因此纷纷推出自己国家的候选人与拉加德竞争。

  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是拉加德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和拉加德都曾在全球主要国家进行了“拉票之旅”,中国是两人的重要一站。不过他们在访问中国时,都没有获得中方的明确表态。

  媒体称,中国之所以支持拉加德,也是希望她能够给IMF带来更多改革的气息,比如增加新兴国家的代表权。因为拉加德曾表示过,一旦当选将继续推动此类改革。

  英国媒体透露,拉加德曾说过,IMF总裁顾问、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应该在这一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有媒体认为,拉加德之所以比卡斯滕斯获得了更多的支持,还有一个原因是卡斯滕斯来自美洲。国际金融体系的两大支柱一是世界银行,一是IMF,目前世界银行行长是美国人。如果IMF再选择一位美洲人的话,就显得这两个重要机构缺乏全球视野和普遍代表性。因此,在拉加德和卡斯滕斯两人之间,不少国家会选择前者。(张乐)

  ■ 媒体评论

  任务不轻松

  她的任务并不轻松。IMF很快卷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新的IMF总裁必须一方面和欧洲分歧巨大的领导人协商,一方面对如何使用自己资源做出最好决定。她得走出去,展示自己的独立性,但很多欧洲人肯定会因IMF又出现了一个欧洲领导人而放心。

  ——英国《经济学人》

  保卫欧元区

  身为法国财长的拉加德一直站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行动的前沿。任务很艰巨。全球市场因希腊的债务危机而在这两周内退缩,很多人担心金融市场中会出现雷曼兄弟一样的连锁反应,最终让欧元区分崩离析。

  ——美国《纽约时报》

  法理应欢呼

  法国政府理应欢呼:IMF总裁职位在卡恩辞职之后依然保留在法国人手中,更绝的是,拉加德还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知己。

  ——德国《明镜》周刊(金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