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困扰与机遇并存 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2)

2011年07月18日 13:4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二季度,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大多悲观:失业率仍超过9%,制造业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和房屋销售数据等也是全线下滑。美国劳工部5月份的就业报告显示,本已降到8.9%的失业率重又上升到9.1%,其中作为创造就业机会重点领域的制造业,其就业机会在连续7个月增长后,首次出现缩减。另外,美国联邦住宅资金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住宅价格在去年出现小幅回升之后,今年又开始下跌。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跌幅为2.5%;同比跌幅甚至高达5.5%。高油价和欧债危机等风险也是造成美国经济严重走缓的因素。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增长不会超过3%,上半年经济经济增长约为2%,低于早前3%至4%的预期。对于4月评级机构标普鉴于美国预算赤字的GDP占比很大,且负债越来越多,将美国的债务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到“负面”,美国政府和国会尚未拿出清晰可行的方案来解决问题。因此,虽然美国经济周期性复苏趋势不会逆转,但鉴于结构性负面因素还在持续,有些还会加重,美国经济长期疲弱趋势已无法回避。

  但美国政府仍坚持对美国经济的乐观判断,认为美国经济将经过一个季度左右的自我调整,随着夏季假期的结束及经济最为活跃的第四季度的来临,美国经济活力将明显增强,第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初就会出现增速加快的迹象,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后将重新加速发展。出口增多、燃料价格趋稳、公司现金流充足以及借贷环境宽松等因素足以将破坏性龙卷风天气及日本大地震造成的影响消化掉。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为2.9%,高于IMF2.5%的增长预期。

  欧洲经济:绝地逢生

  尽管希腊债务危机重创欧洲,但欧元区2011年以来整体经济发展继续向好。1月份工业订单同比增长20.9%,为连续第四个月上升;1月份商品零售额环比回升0.4%,实现自2010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2月份欧元区经济敏感指数升至107.8点,表明经济信心重拾上升通道。德国依然保持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引领地位,1月份企业信心指数升至历史新高;因为弱小成员国的糟糕表现拖低了欧元汇率,令德国出口商从中受益。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口增长20.0%,出口上升18.0%;3月份失业率从上年同期的8.5%降至7.6%。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运行良好,商业信心指数呈现强劲表现,GDP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2.5%,增幅超出预计。特别是欧元区核心大国德国一季度经济增长1.5%(年率6.1%)、法国增长1%,呈现持续复苏局面,带动了整个欧元区。

  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已步入正轨,欧洲央行已在4月加息25基点。欧元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2.7%,增幅较4月的2.8%小幅回落,但仍远高于欧洲央行的目标2%。4月2.8%的通胀率为欧元区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通胀水平。预计欧洲央行有可能于7月再度加息。但也有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扩张速度出现放缓,未来欧元区经济失去增长动能的风险也不能完全排除。欧元区外围经济体的财政紧缩也将拖累经济复苏。但愿希腊的紧缩计划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欧洲债务危机的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