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困扰与机遇并存 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不平坦(3)

2011年07月18日 13:4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经济:命运多舛

  由于受到东北部大地震、海啸和核泄漏影响,2011年3月起日本经济出现衰退迹象,3月当月工业产值环比骤降15.3%,创下跌幅纪录。最新数据显示,3·11大地震和海啸给日本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16.9万亿日元,约合2100亿美元,较1995年阪神大地震损失高出近80%。日本内阁府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次统计结果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并经季节调整后,第一季度日本实际GDP环比下降0.9%,按年率计算为下降3.5%。

  进入二季度,随着日本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始,投资拉动对日本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日本经济产业省数据显示,5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为88.8,环比上升5.7%,为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这是工矿业生产在克服地震影响后出现的恢复势头,预计6月份日本工矿业生产指数环比上升5.3%,7月份上升0.5%。另外,日本对外贸易依然保持增长,2011年前四个月,日本货物贸易出口增长9.1%,进口增22.7%。虽然进口增幅明显高于出口,出现贸易逆差,但至少说明日本国内市场需求正在恢复。

  日本内阁府和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充满乐观情绪,认为,地震和海啸引发的生产问题正在迅速得到解决。而且外部市场尚好,出口正在复苏。预计下半年日本经济或温和复苏,特别是生产和出口有望继续上升;个人消费方面虽然市场依然疲软,但是逐渐减缓了下降趋势;企业资本库存恢复逐步导致内需增长。从长期而言,日本经济将能实现价格水平稳定的可持续增长。

  新兴市场:通胀压力突显

  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和增长的主要来源。进入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仍保持了稳定增长。中国一季度GDP增长9.7%,前5个月中国进出口增幅仍然分别高达29.5%和25.2%;巴西前个5月货物贸易进口同比增长29.5%,出口增幅达31.2%。;印度2月份出口同比大幅上升49.8%,显示其较高的出口竞争力;1~4月,俄罗斯出口增长30.2%,进口猛增66.9%。IMF预计中国、印度、印尼和土耳其将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

  尽管增长相对乐观,但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大多都面对强劲增长后导致的一系列新挑战,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通胀以及随着货币政策收紧和利率上调可能诱发的破坏性热钱卷土重来等。既要保证经济增长,又要克服通胀,是该地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任务。作为具有代表性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四国”,巴西2011年前5个月通胀率累计达3.71%,预计全年上升到7%以上;印度的总体通胀(WPI)同比增速飙升到9.1%;而俄罗斯的5月份CPI同比上涨9.6%,前5个月CPI累计上涨4.8%;中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达5.5%,创下34个月以来新高,预计上半年CPI为5.3%。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成了这些国家的共同手段。巴西今年已经连续第四次加息,使利率从年初的11.25%上升到现在的12.25%;而俄罗斯央行则在5月30日宣布将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3.5%,政策收紧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印度央行从去年3月至今已经10次上调利率,若再加息25个基点后,利率周期就会达到顶部。预计2011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低于上年。但正如联合国报告指出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对危机后的全球经济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将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复苏。

  梁艳芬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