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京沪消费四大区别:北京人均收入增长比上海慢

2011年07月19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京沪消费四大区别:北京人均收入增长比上海慢
上海市相关统计数据项目不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2011年《社会建设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京沪两地居民收入水平差距扩大,北京人均收入增长慢于上海。据悉,该发布会由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

  报告从北京、上海两地居民消费在宏观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居民收入状况、消费状况、物质生活状况四个方面进行了比较。比较发现,虽然北京和上海在经济方面都保持了高速增长,但是在居民消费方面却有一些显著的不同。如与上海相比,北京政府消费增长快,居民收入消费增长慢,北京的恩格尔系数有所回升,上海则持续缓慢下降。

  从收入水平看,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7653元,比上海居民的收入少992元。2009年,北京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26738元,与上海的28838元相比,人均年收入相差2100元。

  从收入来源的结构看,两地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收入都占主要部分,其次是转移性收入。5年来,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比上海变慢了。从各类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额低于上海,两地增长额相差531元。但北京其他三项收入的增长额,即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额都高于上海。工资性收入增长变慢是北京收入增长慢于上海的原因所在。

  而且,与上海相比,北京人均支出水平增长变慢。从消费水平看,2005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13244.2元,比上海城镇居民人均支出少528.8元,2006年还超过了上海居民的消费水平。但是2007年之后,两地的居民支出差距却连续扩大,2009年,北京人均消费支出比上海少3099元。

  名词解释·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即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京沪消费四大区别

  北京政府消费增长快 居民收入消费增长慢 北京恩格尔系数回升 上海恩格尔系数缓降

  -对话

  “政府消费上升居民消费下降,这样扩大内需是不合理的”

  对话对象:《社会建设蓝皮书》课题组成员,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赵卫华

  京华时报:北京的收入和消费状况跟上海相比,历史状况是怎样的?

  赵卫华:一直以来北京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都略低于上海,“十一五”期间,这一差距扩大了。与上海相比,北京的人均收入增长变慢。

  京华时报:变慢的原因是什么?

  赵卫华:5年来,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比上海变慢了。从各类收入增长的情况看,北京工资性收入增长额低于上海,北京其他三项收入的增长额,即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的增长额都高于上海。所以工资性收入增长变慢是北京收入增长慢于上海的原因所在。

  京华时报:北京的工资性收入增长为什么变慢?

  赵卫华:工资性收入增长慢,这是一个收入分配问题。从宏观来看,政府的财政收入和企业收入增长速度都快于工资收入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在宏观的收入分配结构中,劳动者获得份额减少,这是问题的症结。因为工资性收入是大多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工资性收入增长慢,涉及的面很大。要提高居民收入,关键是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性收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