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动车事故为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敲响警钟

2011年08月05日 16:0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30日,京沪高铁全线建成通车,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通车仪式并乘首发列车考察运营情况。有经济学家分析,京沪高铁的正式开行,在拉近中国两大经济圈之间联系的同时,也拉动了身后庞大的高端制造产业链条。

  时隔不到一个月,因为“7?23”甬温线特大动车事故,温家宝总理再次出现在高铁沿线,强调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和安全的统一,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在速度与安全的博弈中,中国的高铁建设会否放慢脚步?中国高端制造的产业链是否因此受到重创?正在谈判中的高铁出口项目还能否继续?在国际高端制造业打响“中国创造”的品牌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就高铁事故对中国高端制造业造成的冲击,本网记者专访了权威经济学家。

  高铁建设速度宜放缓

  在中国“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对高端制造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主要涉及航空产业、航天产业、高速铁路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五大领域。其中高铁是相对成熟也是最容易实现效益的产业。

  在每年数以千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投资的推动下,近几年中国高铁建设用“大跃进”来比喻一点也不过分。短短3年,中国高速铁路营运里数、在建公里数全球第一,旅客的运送量也得到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

  不过,有专家指出,中国高铁这种“超高速”增长,是政府在过度使用种种资源的基础上来完成的。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刚明,就表示了对高铁“大干快上”现状的担忧。他说:“首先从高铁的战略发展规划上,有一种头脑过热,过度、过快发展的情况,过度集中了资金,能够比别的国家更有权力或者更有能力集中全社会的各种资源,用到高铁上去。这种做法是计划经济遗留的一种做法,就造成有关部门以为我们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这实际上是不顾别的方面的代价,或者是制约,它就会造成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这会给将来造成安全的隐患或者是灾难。”

  袁钢明指出,过度的资金集中、过多投入和贷款成本过高,给高铁建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实践来看,高端制造技术并不是一天两天可以积累起来的,发展高端制造业要切合自身产业基础,培育相应的产业环境,不能盲目。“咱们国家(高端制造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暴露出了严重的问题,就是安全存在的问题。现在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慢速度发展,稳扎稳打、打好基础。因为咱们国家已经通过超速发展抢回了一定的时间,已经上升到了比较重要的国家的位置上,咱们在某些技术上、产品上已经实现了突破,上升到了比较高端的层次,但是在整体上还存在着不安定、不可靠的问题。所以说要随着时间的延长和稳固的积累才能够做到。”

  袁钢明指出,尽管高铁建设的长期趋势不会改变,但近期频发的事故将导致高铁建设速度放缓。国家有必要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进行严格管理和合理安排,防止重蹈传统产业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覆辙。“我的预测是(高铁建设速度)整体上会放慢。这个事情一定会对咱们下一步敲响警钟,不能再这么过快地搞了,还是应该稳扎稳打,要接受一定的制约,在某些资金的配置上,要受到其他产业也要竞争性发展的制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