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70后/80后/90后:我的三位农民工友(图)(3)

2011年08月09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留在城市就得创业

  “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在东莞扎根不实际,现在生活费用那么高,一个炒粉都要5元,抽包烟得10元,大部分人每月工资花得光光的”,黄兵说,身边有很多朋友总喜欢“吹牛”,要留在城市,扎根东莞,但该旷工照样旷工,也不存钱,“也许他们只是说着玩的”。

  “80后”在很多企业中所占的比重在20%—30%,流动性较大。他们比父辈受到更多的教育,在没有定下心来之前,会选择频繁跳槽换工作,努力找到觉得满意的工作,或者他们眼中的“机会”。

  像黄兵这样的“80后”农民工,现在正是谈婚论嫁、结婚生子的年纪,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社会上流行的“成功学”对他们影响颇深,经常把“成功”挂在嘴边,但却很少有人想在工厂里寻求成功。食宿、加班带来的有限工资已经很难吸引他们,适应他们特点的企业环境和发展前景,他们尤为看重。

  黄兵总喜欢一个人站在窗前。他说,有时候是在想家,有时候是在想怎样“开拓商机”。当“平台”、“机遇”、“融资”这些词从他嘴里蹦出来时,我有点吃惊。其实,他早就开始在阿里巴巴网上接单做生意,和一个朋友合作有了小小加工作坊。但常常做完一个单后,半年都没动静。因此,仍然要进厂:没了生活费,得做工赚点钱养活自己。

  2005年离开家时,黄兵立了一个5年目标,想在东莞扎根。最初也没想清楚通过什么途径,“现在我知道了,只有在这里创业,赚到人民币后,才可能留下来”。去年,5年目标到期,目标还只是目标,黄兵颇为无奈,因为“太多因素不受自己控制”。

  我辞工离开东莞前,黄兵和我说,他再给自己3年时间,如果不行就回家,回家了就不会再出来,“不敢说很有信心,只是抱着一点希望”。

  ◎人物档案:彭华,1990年出生于重庆某偏远农村。“顺其自然”是他的口头禅。现在的老板是他曾经的工友,出来打工8年多,他仍是“半月光族”。在网上看中一辆近20万元的跑车,买得起这辆跑车是他现在的梦想。

  重庆人彭华打工8年多仍是“半月光族”,现在的梦想是买一辆20万的跑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