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索罗斯:“坏孩子”说再见(3)

2011年08月12日 07: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战争逃亡中成长为金融界“坏孩子”

  索罗斯家族在信中表示,“对于那些在过去40年中选择将资本投向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客户,已经取得了出色的回报”。索罗斯自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在过去的40多年来,他一直保持年均20%的投资回报率。

  据悉,索罗斯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人家庭。1944年,纳粹德国占领布达佩斯,索罗斯随全家开始了颠沛流离的逃亡生涯。在那样一个充满危险和痛苦的时期,全家凭着父亲的精明和坚强,靠假身份证和较多的庇护所才得以躲过那场劫难。这场战争给索罗斯上了终生难忘的一课:冒险是对的,但绝不要冒毁灭性的危险。

  1947年秋天,17岁的索罗斯只身离开匈牙利,准备前往西方国家寻求发展。他先去了瑞士的伯尔尼,尔后又去了伦敦。据悉,他当时生活非常困难,只能靠打一些零工维持生计,直到1949年他才进入伦敦经济学院学习。

  1956年,索罗斯去美国寻找他的财富梦想。他在美国通过他建立和管理的国际投资资金积累了大量财产。索罗斯,这位来自匈牙利的一个普通犹太移民,到身家超越145亿美元成为我们这个星球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演绎了他令人眩目的投资传奇。

  索罗斯的投资实力在1992年“一战成名”,他出手狙击英镑,令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被金融界称为“令英格兰银行破产的人”,他自己进账10亿美元。

  后来他又对墨西哥货币比索发起攻击,使墨西哥外汇储备竟然一时告罄,墨西哥比索和股市崩溃,量子基金大获其利。

  随后他的爆发力更加猛烈,1997年索罗斯带领各路对冲基金率先发动对泰国货币泰铢的做空狙击,一举摧毁了泰国的汇率体系,亚洲金融危机由此爆发。此后,索罗斯又发动对港币的狙击。

  几场“货币战争”过后,索罗斯被刻上了“喜欢与中央银行对着干”的烙印,华尔街时报曾将索罗斯称为“金融界的坏孩子”,而东南亚一带民间更有人将之称为“恶魔”。

  索罗斯基本不相信现代金融学,在他看来,他的成功本身就是对现代金融学理论的嘲笑。有很多评论认为,索罗斯是一位聪明、机警、善于学习的专业人才,但是他更愿意把自己的成功归于“哲学”,即用高屋建瓴的哲学思维方式来分析纷繁复杂的金融市场。

  对此,在《金融炼金术》一书中,索罗斯表示,他在职业生涯的前期“完全没有用到在大学学习的任何知识”;至于职业生涯的中后期,他主要运用的也是他在大学最后一年培养起来的“哲学思维方式”,这有助于他更深刻地理解金融市场的非理性和“反身性”。

  时至今日,索罗斯的财富梦已经实现了,但索罗斯的退休不是再见,跟很多富豪一样,他已计划把重心转移到慈善领域。其实早在2007年,索罗斯已经在慈善事业投入了超过60亿美元。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索罗斯的基金会每年支出7.5亿美元。索罗斯曾表示,“今后的目标是每年支出10亿美元,要趁活着的时候把钱花出去。”

  ●当有机会获利时,千万不要畏缩不前。

  ●承认错误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人们认为我不会出错,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我的超人之处在于我能认识自己的错误。这便是成功的秘密。

  ●永远不要孤注一掷。

  ●生命总是迸发于混乱的边缘,所以,在混乱的状况中生存是我最擅长的。

  ●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我是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我会按照已定的规则来玩这个游戏,我不会违反这些规则,所以我不觉得内疚或需要负责任。

  ●数学不能控制金融市场,而心理因素才是控制市场的关键。更确切地说,只有掌握住群众的本能才能控制市场,即必须了解群众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聚在某一种股票、货币或商品周围,投资者才有成功的可能。

  ●炒股就像动物世界的森林法则,专门攻击弱者,这种做法往往能够百发百中。

  本报记者任超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