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资条例“立法不易、落实更难”困局何解?(2)

2011年08月24日 17:00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媒体论道:

“打捞”《工资条例》中的劳动者声音

  《工资条例》是一步值得期待的法规,旨在重点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等问题。然而,这么好的法规,却命运多舛,虽酝酿三年有余,但屡屡陷入僵局而难产。公众难免失望。酝酿3年仍“难产”,首当其冲当然是来自各方利益的博弈。

  首先,设定最低工资,全国工商联不同意,中小企业更不同意。因为中小企业认为自己税负过重,要给职工涨工资,请财税部门先减税,确保企业有钱去为工人涨工资作保证。但减税,有关部门愿意吗?当然很难!

  其次,实行“同工同酬”,“国字号”企业反对。道理很简单。全国总工会一份报告称,全国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经达到6000多万,主要集中在公有制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部分央企甚至有超过2/3的员工都属于劳务派遣。千万劳务派遣大军与正规军之间,收入差距甚大。《工资条例》关于同工同酬的规定,意味着用工成本的大幅增加,“国字号”企业当然反对。

  第三,如果工资集体协商机制首先法制化,企业自主分配权就会受到严重挑战;而按照劳动者的愿望,以及政府部门的期望,工资增长肯定不是“碎步”前进,而是跨步提升。这样的工资增长机制,对以赢利为天职的企业而言,当然有“割肉”之痛。

  原来,酝酿三年有余的《工资条例》至今仍“难产”,是被集体“绑架”了。但从这些利益部门的博弈中,我们发现缺席一个“主角”,“沉默”着一个群体的声音,那就是广大劳动者。

  为什么要制定《工资条例》?其中最根本目的就是要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比如以法的形式防止工资拖欠,解决工资过低和增长缓慢现象等。但令人纠结和愤懑的是,《工资条例》酝酿3年之久,我们只闻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嘈杂争辩之声,却始终未闻有人为劳动者争取权益振臂高呼!更未闻千万劳动者的肺腑之声和切身感受。

  我们不禁要问:缺少劳动者声音、被利益集团“绑架”的《工资条例》,即便出台,又能维护劳动者多少权益?制定《工资条例》,立法者真该好好打捞劳动者“沉默的声音”,挣脱利益集团的绑架。(广州日报 惠铭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