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沟油、一滴香 “风味美食”肮脏生意经(图)(2)

2011年09月08日 09:2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作坊】

  用“地沟油”每月节省1.5万元

  他坦言,近期到处都在严打地沟油、问题食品,干这一行整天提心吊胆,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为追踪农村“问题食品”的源头,记者此前曾来到山东一家生产油炸食品的小作坊。老板坦言,这些食品都是卖往农村的小卖部,批发价2毛钱一包,十分畅销。

  记者在这家小作坊看到的景象令人吃惊:靠近窗户有一口大油锅,油已发黑,几名工人用铁锹从地上将沾有头发、污泥的“面疙瘩”铲起,放入油锅。“面疙瘩”出锅、凉透后,工人将辣椒粉、胡椒面以及一些不知名的添加剂倒入容器中,搅拌均匀后装入包装袋中。

  据介绍,这家小作坊的生产原料为面粉、油、多种添加剂等,其中油的成本占了总成本的“大头”,这家小作坊一直使用地沟油等“孬油”。

  这个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孬油”每公斤的价格低于5元,而花生油等“好油”每公斤的价格为20元左右。小作坊每月用油1吨左右,仅此一项成本差价至少为1.5万元。

  当记者问为何用“地沟油”而不用“好油”时,这个老板说,主要是因为“地沟油”便宜,客户并不关心食品是如何做出来的,他们要求价格低、吃着香就行。他坦言,近期到处都在严打地沟油、问题食品,干这一行整天提心吊胆,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小摊贩】

  “一滴香”米线每天盈利200余元

  “一滴香”是一种化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只要用“一滴”就能将清水变成高汤,长期或过量食用将危害健康。

  靠摆地摊卖5元一碗的米线,陕西西安的老周一天能净赚200余元。然而,前几天他却转行了,因为“米线卖得越多,越觉得对不住良心”。

  “按正规做法,一碗米线成本为5元,基本上不赚钱”。老周举例说,做一碗米线需要干米线3两,成本大约1元;用猪骨熬一大锅汤(需猪骨4公斤80元、生姜等多种配料5元、煤气费10元)共花费95元,这一锅汤能做50碗米线,因此一碗米线中汤的成本约为2元;每碗米线中还需加入青菜、豆腐、鹌鹑蛋等配菜,大约1.5元;此外还需均摊水电、煤气、交通等费用。

  说到赚钱,奥秘就在于“汤”上,他不用猪骨而用“一滴香”来勾兑汤。据介绍,“一滴香”是一种化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只要用“一滴”就能将清水变成高汤,长期或过量食用将危害健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