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是中国成功发展战略 经验可用于世界

2011年09月13日 17:4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寻找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努力,将有利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地区以及全球增长,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怎样看待中国入世十年以来的得与失,《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采访了原美国贸易代表、现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佐利克于2001年至2005年任美国贸易代表,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来的变化有深切体会。这位提出把中国确定为“利益攸关方”概念的金融家、外交家和思想者认为,十年前的入世决策是推动中国发展的成功战略,不过,现在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性改变,否则中国有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他建议中国应朝着在2030年建成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方向发展,成为全球经济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入世十年证明中国智慧

  佐利克对本刊记者说,十年来的现实证明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以入世促改革,以入世带发展的战略取得了巨大成功。

  他说,中国入世十年来的收获是巨大的。现实证明了江泽民与朱镕基这一代中国领导人所追求的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来取得发展战略的智慧。他们看到中国入世的意义远远不是一项贸易协议,而是把WTO的要求看作是对中国增长模式进行结构改革的催化剂。那些改革使中国在减贫、提高收入、创建新企业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仅中国一国在减贫方面的成绩就使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完成一半。中国入世以来,不仅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取得骄人成绩,也越来越深入地融入国际社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佐利克说,他于1980年首次访问中国,见证了中国30年来的发展变化。过去30年,中国经济平均每年增长10%左右。1990年,中国人均收入比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还低30%,而如今,其人均收入已增长3倍,达到世界银行认为的中等收入国家。

  2005年9月,在美国和中国关系方面,佐利克提出了“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的概念,主张应该以务实态度对待中国。这一提法很快被国际社会接受,并广泛使用。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006年访华也把中国称作“非常重要的利益攸关方”。美国前财长、原奥巴马总统首席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2009年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同样以此称呼中国,认为中国在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