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底捞:在“病毒营销”的刀尖跳舞(图)(2)

2011年09月15日 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上旬,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在新浪微博上发布对此事看法:“这是一群别有用心的人在试图捧杀海底捞”。对此,一直沉默的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转发了该微博,并对李家庆表达感谢。8月4日,张勇在微博中表示:“过度关注增加了我们生存的难度。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努力改进。因为我们除了开火锅店啥都不会。”近日,张勇的担忧也变成了事实,日益泛滥的“海底捞体”引起了媒体注意,记者更卧底海底捞曝光了“汤料冲兑门”,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对此表示失望,微博上的海底捞浪潮,瞬间“戛然而止”。

  “我向您保证,我们根本就没有策划过任何网络营销活动,网上所有的信息,无论是褒是贬,都是网友的个人说法,与我们没有关系。”海底捞综合事务部公共关系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个劲地感慨着“被营销”了,据她介绍,海底捞就连广告部都没有。

  然而,不少业内人士对此说法并不买账,他们表示,这是海底捞精心策划的一次网络“病毒式营销”,作为常用的网络营销方法之一,这种手法基于用户口碑传播的原理,常用于进行网站推广、品牌推广等。特别是在互联网力量日益壮大的今天,网络营销的力量日益增强,足以在瞬间“创造神话”。正当海底捞蹿红网络时,董事袁华强宣布将在广州开店。

  [议题一]

  如何评判网络病毒营销和传统营销的优劣?

  莫岱青:网络病毒营销性价比超值

  我们身边的“网络营销”案例比比皆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成本要远远低于使用传统的营销模式。现在很多企业都有微博,通过这种“自媒体”的方式发布信息,不仅绕开了传统媒体的端口费用,同时更有可能吸引到感兴趣的人,从而制造“传播病原体”,帮助企业将其自身的信息扩散出去。

  在这一点上,网络企业有其优势所在,但是传统企业也完全可以参与进去,想一想在现在五花八门的“团购”网站上,什么产品不都被囊括进去了吗?此前,风生水起的点评类网站中,早就有了水军和专业点评客的身影,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力量。网络营销今后必将成为企业营销组合中的重要力量。

  孙雄:多数网络营销仍处于“烧钱”阶段

  依托于网络的各种营销活动十分活跃。但是据我所知,大量的实体企业在网络营销上的投入依然十分谨慎。毕竟,最热衷于网络营销的各大网站,现在仍然还处在“烧钱”阶段。

  就以广东的服务业市场来看,真正大举进入网络销售,采用网络营销手段的企业并不多,因为这里面有一个“旺丁不旺财”的问题。以“海底捞”为例,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消息,产生好奇心,想去尝试,可是广州没有这家店,而有多少人会为了吃顿海底捞跑到别的城市去呢?很少。而网络营销的影响力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至少从目前来看,网络营销的作用还无法取代传统的广告模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