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超级稻大面积推广有难度 18亿亩耕地须严守(2)

2011年09月21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展望▶▶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虽然我国粮食单产技术有新的突破,但是粮食安全压力仍然很大,18亿亩的耕地底线必须继续保持。”马文峰指出。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全球极端天气频发所导致的自然灾害增多,以及更多的粮食被用于生物能源开发,如同全球一样,中国粮食安全形势不仅没有缓解,反而趋于严峻。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2011年中国将进口5800万吨大豆,同比增长5.5%,其中从美国进口2500万吨大豆,比目前美官方预测高出100万吨。2012年度中国将从美国进口2700万吨大豆,高于超过了美国目前预计的产量增幅。

  继大豆之后,中国对玉米的需求也越来越依赖从美国进口。仅今年7月份中国一次性向美国订购了53.34万吨玉米,这甚至超过美国政府方面预估的今年中国从美国方面进口玉米总量。有专家预测,今年中国从美国将采购500万吨以上的玉米,中国玉米缺口不断加大的现实将维持相当长的时期。

  从中长期来看,我国粮食供给状况也不容乐观。2010年9月,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国家粮食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表示,当前中国粮食安全面临五大问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粮食产需缺口扩大,预测2020年,中国粮食需求总量11450亿斤。按照粮食自给率95%测算,2020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需要达到10800亿斤以上。显然,中国粮食实际需求与粮食产出存在着较大差距。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虽然中国一直宣称要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但近年来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消耗了大量土地,耕地面积被占用屡禁不止。同时,农业生产消耗了国内用水量的70%左右,许多灌溉系统60%以上的水被浪费。而在华北平原,地下水资源已遭到严重损毁。

  此外,由于受干旱、洪涝自然灾害的影响,今年中国产粮区的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有所下降,预计播种面积较2010年实际面积减少超过1个百分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