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何在(2)

2011年09月26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四,央行当前所采用的“提准”政策是差别化的“提准”,是具有结构化特征的总量政策。

  第五,社会融资总量已经成为判断流动性状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甚至是“更为合适的统计监测指标和宏观调控的中间目标”,并且可以更准确地反映货币政策和实体经济的关系,银行贷款在其中的比重将会持续下降。

  中小企业“债权融资”缺口加大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通货膨胀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迅速增加,而多种因素造成的中小企业融资供给能力提高有限,二者之间存在矛盾,表现为“债权融资”缺口与“股权融资”缺口并存,其中,“债权融资”缺口加大尤为严重。

  在当前高通胀并且通胀预期较强的背景下,中小企业的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能源成本和融资成本均大幅度上涨。这直接导致了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的增长。同时,由于市场原因中小企业很难将通胀带来的成本上涨压力转嫁给产业链的上下游和消费者,造成企业的赢利水平、内部积累和内源融资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并由此相应地增加了其对外源融资特别是银行贷款的需求。

  另一方面,银行系统和债券市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并没有明显增加。金融创新不足也限制了金融系统对中小企业融资供给能力的提高。

  此外,信贷市场的不规范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原因。其表现是:有限的信贷资源通过大企业委托贷款的形式进行“再分配”;信贷市场中寻租环节多,利益链条长且关系复杂。

  稳物价仍是货币政策主要目标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应该取决于宏观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当前,综合各方面情况看,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今年后几个月甚至明年一定时期内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同时,货币政策超调导致中小企业出现大规模“倒闭潮”,并不完全符合实际。而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方面的作用并不大。

  我们还要客观地看待中小企业融资难可能带来的“双重效应”:一方面,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可能会对就业特别是低收入者的就业产生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调整可能会暂时中断正在进行的中小企业和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进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