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小企业融资难症结何在(3)

2011年09月26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缩小“融资缺口”,缓解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不能只是增加流动性,而需要从“提高”融资供给能力和“降低”融资需求从而缩小“融资缺口”出发。为此,笔者提出以下五条短期对策建议。

  首先,要通过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胀水平并以此减缓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高通胀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加剧的直接原因和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不仅不能放松货币政策,反而应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其次,要通过实施结构性金融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一是加强银监会监管措施与央行货币政策的协调性,试点对小微型企业贷款实施差别化的存贷比政策。二是根据小企业业务比例、对小企业融资的金融创新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盈利能力等指标,选择优势中小银行试点差别化的利率政策。三是通过对中小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四是不断提高银监会已实施的结构性政策的有效性,如关于“优先支持其发行专项用于小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关于“适当提高小企业不良贷款比率容忍度”的政策。

  第三,通过制定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短期内给予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可以减小中小企业财务成本,增强其内部积累能力,是惠及面广、见效较快的缓解中小企业困难的措施。同时,可以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如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帮助中小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市场竞争能力。

  第四,通过进一步拓宽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渠道以弥补“债权融资”的缺口。准确地讲,中小企业特别是部分具有核心技术、独特商业模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遇到的是“贷款难”而不是“融资难”。所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要分类对待,分类解决。

  第五,通过规范信贷市场特别是民间借贷市场,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包括加大对部分大企业通过“转贷”形式、委托贷款形式对信贷资源的“再分配”行为的监管。(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