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破解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创新服务手段很必要(2)

2011年09月28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并不是所有的专利都适合放到展示交易平台上来。马鸿雅将产品分为简单产品、复杂产品、系统产品。“诸如一个药方这样的专利,一件专利几乎就等于一个产品,这就是简单产品;像SIM卡这样需要几十件、上百件专利完成的,就是复杂产品;像飞机这样需要成千上万个专利才能完成的,就是系统产品。这其中,简单产品是最适合专利交易的,多见于小企业和非职务发明人的专利。”马鸿雅说。

  目前全国有40多家专利展示交易中心,真正运营得较好的只有北京、上海等地区,而且各中心之间尚未形成高效的业务协调机制,无法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形成发展合力。据马鸿雅介绍,经过这几年的摸索,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不断总结经验进而不断完善交易平台建设。“我们将根据交易市场所在地区的产业特点,逐渐形成专业级交易中心,比如在华北,整合出一个煤炭中心,在西北,整合出一个农业中心。”据了解,目前一些地方中心已经呈现出了专业化的特点,如西安中心围绕陕西省发展西部农业的定位,形成了专门引进、发展农业专利技术的特色;淮北中心围绕本地煤炭发展,形成了专业的煤炭专利技术交易特色;青岛中心充分发挥海洋科研领域区位优势,在海水养殖、海洋电力、海水淡化、海产品深加工、海洋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推动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专利技术产业化。

  尝试创新多种交易和服务手段

  要想破解专利交易的难题,必须不断创新和尝试各种交易和服务手段。近几年,中技所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也使其成为我国专利展示交易中心里的佼佼者。

  2011年中国技术交易所的专利拍卖活动即将启动,本届专利拍卖会共征集到意向拍卖标的400余项,经过初筛,来自华为、TCL、华旗数码等业内大中型企业和中科院微电子所、厦门大学等国内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的307项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的正式进入挂牌招商阶段。

  据李中华介绍,中技所去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专利拍卖会,拍卖标的为中科院计算所的70项专利,最后成交标的28项,成交金额近300万元。与去年拍卖会相比,今年专利拍卖会招商标的范围扩大,包括中国专利和国外专利,单项专利和专利包,专利权与专利申请权以及软件著作权、成熟的专利技术项目等。此外,本次专利拍卖会也得到了深圳、福建、长沙、江西等地的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的响应,实现了协同作业,充分体现了中技所核心交易平台的作用。“专利技术交易难,核心难题还是可视性差,因此最近几年,中技所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李中华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