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破解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创新服务手段很必要(3)

2011年09月28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底,在中技所的牵线下,天津药物研究院与天津世纪天龙药业有限公司签署“龙加通络胶囊”技术转让及相关专利许可合同,交易金额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创下了历年来6类中药项目成交价格之最。李中华说:“这项交易是采取一次性转让许可费加上5%的销售提成,像这样,买卖双方同担风险、共同获利的交易结构设计,再加上第三方评估做得公正,将大大促成交易。除此之外,我们还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第三方监管和资金结算、再融资、组织谈判等一系列服务。”

  据今年6月成立的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总裁林宜善介绍,他们也在创新交易模式上花了很多心思。“一是知识产权的直接买卖,即买卖双方将知识产权直接拿来交易;二是载体买卖,指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的有限责任公司或未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交易;三是基于知识产权的金融产品或衍生产品的交易。”林宜善说。

  关键是培养专利经纪人队伍

  在李中华给记者列举的几个中技所促成的成功交易案例中,记者发现其中大多数案例均是医药、医疗领域的案例。李中华告诉记者,医药、医疗正是中技所比较擅长的领域,是因为中技所在这方面有一支很强的经纪人团队。

  李中华本人即是医药科专业毕业,并曾在美国攻读学位。“之所以选择做经纪人,是因为我在产业宏观发展层面的个人兴趣,而曾就读的专业对于我现在的工作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李中华说,“或许会让你觉得意外,我们在国外经常会碰到大来头的同行,比如斯坦福博士、名校MBA之类的,国外专利经纪人的专业素质非常高。”

  在马鸿雅看来,高素质的专利经纪人匮乏正是目前专利交易平台作用表现欠佳的重要原因。“专利经纪人,就是那些能把专利想象成技术,进而想象成产品,而且能成功包装卖出的人,是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而目前我国技术市场还没有成熟到那种地步,但市场成熟恰恰需要这样的人才带动。”马鸿雅说。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叶仰哲告诉记者,通常好的专利不需要通过交易平台就完成交易了,因此专利交易平台有必要将那些来自不同专利权人的、看似一般的专利,进行组合包装,“画出一个新饼”进行营销。而如果对专利进行重组包装,一定是需要非常专业、懂行的专利经纪人才能完成的。

  近几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经纪人人才队伍的培养上做了一些培训工作,但结果却不容乐观,现在几乎所有展示交易中心都面临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缺乏的问题。人才培养非一日之功,而且“市场成熟”和“高素质人才”似乎总要面临“蛋生鸡,还是鸡生蛋”的怪圈难题。但随着我国专利规模不断扩大,以及知识产权运营市场开启,特别是涉外知识产权运营案例出现,可以判断出,似乎这一回是“市场日渐成熟”走在了前面。(记者梁晓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