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温州中小企业危机或将促使民间借贷健康发展 (3)

2011年10月13日 16:08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借贷链条在风险中断裂

  民间借贷对资本市场的嗅觉极其灵敏。自去年下半年国家银根紧缩后,中小企业贷款更加困难,贷款的月息立刻飞涨,从年初一路上扬。今年年中,民间短期借贷的月息通常在6分到9分之间。昨天,有温州老板向记者透露,现在月息已高达2角-3角。

  高利润无疑和高风险相伴相随,凡是在民间借贷链条中的企业或个人,这次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一些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吸来的钱已经借给企业或投到项目中,在恐慌的气氛之下,投款人纷纷向这些公司追款,这时人们已经不管民间借贷形式正规与否,都是抱着先把钱拿回来才放心的心理,使担保公司处境艰难。前面提到的那个放高利贷者同样面临钱难以回收的状况,如今整天被人打电话追款。

  而一些借了高利贷或从朋友那里借了巨款的企业老板,一时从银行贷不到款,也被追讨,不得不“跑路”。“跑路”的“眼镜大王”胡福林面临的就是这种情况。

  将钱借给放高利贷者的个人,由于拿到的只是一纸收据,更是无处维权,不少人将全部身家都赔在了里面。

  债权制是温州企业主流

  温州人做生意,习惯于借债做,说那样才能将生意做大。比如一个人要开家小厂,启动资金需100万元,他可能会向10个人借款。债权制而不是股权制,成了温州企业的主流。

  “债权和股权,付出和风险不一样。找股东,要将利润分给别人,但企业比较稳定,借债的话,只要付利息给别人,虽然风险高,但是赚的钱都是自己的。”黄伟健说,贪心,使很多人铤而走险。

  此外,温州商人近年表现出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比如把资本押在房产上,不断从银行贷款买房,卖了房再向银行还贷款,如果房产买卖的间隙贷款到期,就先借高利贷应急。“这些人没有看到,靠投机赚钱,只能逞一时之强。”黄伟健说,风险来临时,最先倒下的一定是这些人。当银根一紧缩,这些人的钱收不回来,资金链立刻断裂。

  还有一些企业盲目扩张,扩张对企业发展本来是好事,但由于时机不对,正处于银根紧缩的时期,投资已经投下去,却从银行贷不出款来。黄伟健认为,这次危机对温州来说,也是件好事,可以让人们痛定思痛,让温州人更加理性认识到如何投资,规避风险;第二,可以对建立温州合规民间借贷机制起到促进作用;第三,可以借此机会,在中央支持下,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温州整个产业转型。(记者 姜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