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税金融齐发力 破解“十二五”消费增长难题(2)

2011年10月27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税支持加引导 破解消费增长结构难题

  目前,我国消费年均增速低于经济增速。财政将在支持扩大消费方面起到培育和引导作用,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意见指出,财政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强化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着眼于推进现代流通发展,完善市场流通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突出惠及民生的公益性项目、公共服务性项目、绿色环保项目等支持重点,优化支持结构,完善支持方式,推动提升商贸流通服务业的综合发展水平。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快制订有利于扩大消费的财税政策,“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实施均取得良好效果,都旨在让老百姓买到更便宜的商品以刺激消费,受益人群尤其是处于消费临界点边缘的人,财政的刺激效应使得潜在的购买力转换为现实的购买力。

  他说:“未来我国促进消费的政策应在精、细、微上下功夫,各部门协调合作,制定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从税收角度来看,由于营业税存在重复征税的弊端,应加快增值税‘扩围’改革,有效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流通业分工细化。”

  对于增强流通在扩大消费中的作用,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流通网络,发展社区便民服务,合理布局批发零售网点。财政资金应以合适的方式鼓励支持便民的零售网络及集市,鼓励农超对接,减少流通环节。

  “当然,财政资金的支持方式只是起到引导作用,不能忽略市场的作用,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张斌说。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9月份曾指出,财政促进扩大消费方面,将促进消费升级,协调好扩大消费与产业升级的关系,推动形成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完善流通体系,着力降低流通成本和提高流通效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