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财税金融齐发力 破解“十二五”消费增长难题(3)

2011年10月27日 16: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新金融产品体系 加大信贷对商贸流通领域的支持力度

  商贸流通企业的发展,除了财政资金支持之外,金融资金的到位不可或缺。

  意见指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商贸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消费信贷产品和管理模式创新,支持扩大农村消费。积极推动直接融资工具创新,拓宽商业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目前扩大金融对消费领域的支持意义重大。”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向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都面临增速下滑的局面,消费的增长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转型的必然方向。这一方面有利于拉动实体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平抑通货膨胀压力。”

  宗良认为,现有商业银行应完善支持商贸流通领域的产品创新,以新型产品配套扩大对该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例如,进一步发展针对商铺的专业市场贷款、针对个人的居家消费贷款等消费类的金融产品等等。”

  意见强调,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推动动产、仓单、存货、保单等质押贷款业务,发展供应链融资、商圈融资等金融产品。”

  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发挥县域、农村地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的积极性,加大对贸易流通企业的金融支持,是现实可行之路。

  “以村镇银行为例,其主要客户来源就是小商铺业主、农户等,加快发展此类新型金融机构对扩大贸易流通企业、扩大对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的作用不言而喻。”宗良说。记者侯雪静、徐蕊、苏雪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