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荒”不容乐观 评:可通过规模化经营来解决(2)

2011年10月27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袁钢明:我刚好相反,我觉得这实际上是农村转变过程中的另外一个侧面现象的问题,我们经常说中国农村在发生重大的转变,大量的农民不是在土地上了而是跑到城市去打工了。而他们的收入主要的来源都是来自城市的打工,他们的收入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变,是从离开了土地以后得到了改变,所以中国农村现在开始富起来了。但是现在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调查现象是这种发展的反面,又变成了没有土地没有农民来耕作了。这件事情是一件事情的两面,它实际是在发展的同时又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所以今天这个话题只谈到了它的不利的方面,我们还要看到前面它给农民带来的好处。实际上这个过程应该是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说农民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在土地以外离开的土地以后得到了非农产业、或者是城市打工、或者是工资性收入的好处。我们现在是不是要注意一下他们离开土地以后所造成的土地的一些问题,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好的一些问题。但是不能把成就和发展方面完全忽抹杀和忽视掉。

  农业劳动力流失有利弊 可通过规模化经营解决

  主持人:不能光看到问题,也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农民朋友确确实实是致富了,但是唯一有点遗憾的是这个致富的来源并不是从土地上来的,出现您说的一个问题的两面性,土地撂荒了,农业劳动力严重的流失,那么目前我们先来分析分析这个弊端,您觉得土地撂荒之后有没有办法得到缓解呢?

  袁钢明:可以。

  主持人:怎么缓解呢?

  袁钢明:这个情况我不把它看的非常的悲观和可怕,因为我也在调查这种情况,我们看到农村里都是老人孩子和妇女,但是土地在种着呢,他们舍不得丢掉土地。而且土地种植方式得到改进,产量也高了而且劳作也轻松了,所以老人妇女和孩子也能够参与了,也能够得到收成,和原来不一样了,原来是用青壮劳动力才能做的现在也不一定了。所以不一定说是男劳动力青壮劳动力出去了这个土地就完全撂荒,这是第一。第二现在农村的土地收入也很高了,有些土地只要比原来小的土地得到很高收入的情况下,可以用不着种那么多土地了,可能就会出现土地不能充分利用或者说撂荒的现象,这也不值得惊奇,那么农民可以从土地以外得到更多的收入也未尝不可,这是第二。第三我认为中国的农村的改革很大一方面是劳动力确实要离开农村,他才能够得到收入的增长或者是进入城市化的这样一个过程。如果没有这个劳动力进城的这一个变化的话,中国的农村永远得不到改变,所以说这个变化过程中也不值得那么大惊小怪。而且我们会认为这是农村改革或者说发展的一个进展,那么最后我们想说的这个事情最终的原因是在于农业的收入或者土地上的收入太低了,它不可能高到和城市一样的收入,所以他必须要寻找更高的收入,使他的劳动力能够得到充分回报。所以他只能离开,这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