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民荒”不容乐观 评:可通过规模化经营来解决(3)

2011年10月27日 20: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一个正常的选择。

  袁钢明:对,正常的选择并且是有效率的选择,但是我说完原因以后不能是想尽办法一定要提高农民土地收入能够达到和城市一样的收入,那是很难达到的,或者你说让国家给他足够的补贴,那也很难达到。这些做法都是很难达到的,但是我现在已经看到了很多地方已经做到了这一点,比如说前几个月我到陕西看到一个农业公司,他们公司把分散的土地集中的收起来,这个不是完全的收购,他们是通过出租的转让,农民把他们土地来不及没办法耕种的土地转租给农业公司。

  主持人:承包出去对吗?

  袁钢明:对,农业公司就能有很多的土地,土地多了以后,规模就有了。而现在我们说一户农民只种几亩地或者十来亩地,他们根本得不到足够的规模效益,这个土地通过农业公司把它规模化集中起来以后,农业公司有集中的投资,收益就很高,而且他可以采用高效的农业回报也很高,还可以反过来再雇佣农民来到公司来打工。农业的土地在集中化了以后收益就很高,把闲置的土地都利用起来了,也有人劳动,也有土地在长庄稼,所以说这种方案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只要采用高效农业或者采用现代化的投资方式,把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规模化经营是可以做得到的。这种规模化经营不是我们说的行政的措施或者无偿的一种,而是有一种利益化的配置方法,刺激的方法是可以做得到的,我觉得这是改革结构转变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暂时的现象,这些现象可以通过市场化或者通过公司化或者通过投资经营的方式更加有效率的方式解决好。

  主持人:通过您刚才的这个说法我想象出这样一幅画面,一方面我们在加快城市化的进程过程当中,有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向了城市,在城市寻找他们致富的来源。另一方面就像您说的,比如我看到过一个例子,在美国可能一个人能够种五六千甚至上万亩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原因您刚才提到的机械化生产或者说集约化生产,或者说把这个土地承包出去,让其他的人来种,那这样的话我们也一方面是解决了致富的来源,另一方面也是更合理的解决了农村劳动力流失的问题,对吗?

  袁钢明:对,我刚才后面就说更好的解决了农业生产规模化的问题,就是现代化的问题。所以这个过渡变化的过程出现了问题,出现了困难,我们用新的方式来解决它,可能会走向一个更新更有效的道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