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渝经济区:中国经济版图的“第四极”正崛起

2011年11月10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国内竞争主要是区域之间的竞争,长三角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珠三角、环渤海都已稳定成型,也即将再度起飞。而成渝经济区的发展途径可以有很多种可能性,目前当地高层的研究都是有利的,但未来出现的问题仍难预见,所以关键是如何开始,然后走实每一步”

  在国务院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半年后,成渝经济区内的46个市县(区)高层终于实现首次聚首。11月5日,以探讨成渝经济区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在川渝两地的中间带城市内江召开,国内诸多专家、企业主参与讨论并就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工作提供了建议。

  按照会议意图,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上规划的“第四极”,成渝经济区希望通过全面落实国家推进成渝经济区建设的各项战略部署,抢占发展先机,在完善合作平台搭建的基础上,高效推进《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实施。

  协调机制待确立

  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原则上就通过了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但让人不解的是,川渝两地在不久前才开展实质性的商讨工作,更是有网友指出,之所以不是合作会而是座谈会,表明双方诚意欠缺。

  然而,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可能是人们达成这个美好愿景的期待过于强烈,比起此前《长三角规划》出台一年多并无动作,实际上川渝的进展是积极的。

  徐长乐还指出,要贯彻《规划》的实施,必须建立长期有效的沟通平台,诸如长三角地区的发展联席会、高层座谈会以及类似企业间合作的行会,通过层级分明的平台达成一体化联动机制,只有形成共识才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

  事实上,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在当日的座谈上透露,第一次川渝合作高层联席会议将于今年底召开,届时两省市主要领导将坐在一起,商讨共同推进规划实施的重大事项并签署新的合作协议。“其中,补上目前缺乏合作机制的短板,将成为联席会的一个重点。”与会的专家和官员也一致表示,座谈会的召开是为更高层面的商讨以及相关合作机制的建立做铺垫。

  “如果能在最短的时间建立合作机制,就能在更大的范围形成同城效应,为跨行政区的经济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于学信如是强调。

  徐长乐也指出,“区域经济建设是个整体概念,地域、产业等划分起来纷繁复杂,因此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做好制度安排才是实实在在的当务之急,在合理的机制上从而可以形成长效合作的契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