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免进场费新政促菜价同比降15%(3)

2011年11月24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时刚过,就迎来了第一拨客人。

  “一捆芹菜,挑小捆的,3个西红柿……”苏阿姨买了4样菜,每样都不多,随手放进购物袋。原来她和老伴周末推着小推车来,一买就是一礼拜的,现在买够一天吃的就成,“天天都吃新鲜的。”

  在市场里,记者还见到一些上班族。一位二十出头的女孩,匆匆买了3样菜。“原来一大早就开始排队,现在天天都能买,也不用排队,不耽误上班。”女孩说。

  白菜1角、芹菜8角、西红柿2元、茄子1.5元、尖椒2元……21种蔬菜的价格写在小黑板上。外面就是方庄早市,记者比了比价格,早市上,白菜基本在两角到两角五分一斤,芹菜1元左右,品相相当的西红柿2.5到3元一斤,茄子、尖椒也比这里贵三至五角。

  “社区蔬菜种类不能少于20种,价格还得便宜。”张海丰说,社区提供场地,不收摊位费和停车费,但同时对蔬菜种类、价格都有要求,并有专人巡场检查。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到社区,“零环节”供菜,流通费少,比附近菜市场平均价格低15%。

  11时刚过,菜已经差不多卖完了,剩下一小堆西红柿,卖菜师傅吆喝着“包圆一块五一斤”。他说,便宜又新鲜,这里的菜卖得特别快,半天能卖5000斤左右,有时候8时就不剩什么了。

  “上回住在双榆树的一位市民专门跑来瞧瞧,他说真没白来,要是家门口也有一家就好了。”张海丰说,目前合作社有200户农户、2000亩地,供20个小区日常吃菜没问题,他正筹划着为更多的社区居民“送菜上门”。

  菜市场搞“满10元返1元”活动,东城区龙明菜市场负责人表示——

  “让政府的钱直补到

  老百姓兜里”

  本报记者 孟为

  500克白菜0.3元、尖椒2.3元、藕2.8元……细数着菜案上的数十种蔬菜,不仅感觉品种丰富多样,价格也便宜不少。这是记者昨天在东城区龙明菜市场采访时最突出的印象。

  龙明菜市场位于龙潭湖地区,2009年由锅炉房储煤场改造而成。每天凌晨3时,菜贩们便开车去大洋路批发市场上菜,6时许赶回市场,简单打理一下就准备开张。尽管只有40个卖菜摊位,却是街坊四邻最爱逛的菜市场。

  菜价低,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我们的摊位费在整个东城区是最低的,每月才280元。有些菜市场光摊位费就要800元。”市场经理刘晓明说。

  蔬菜价格关系民生,根据全市稳定冬季蔬菜市场价格水平的要求,东城区今年11月15日起,对辖区26家规范化社区菜市场1076个摊位减免摊位费。龙明菜市场也是其中之一。

  “我们没直接减免摊位费。”刘晓明说,因为简单减免,并不一定会让商贩自行降低价格。

  龙明菜市场想出一个办法:搞“满10元返1元”活动。消费者从菜贩手里买完菜,到市场门口领取“满10元返1元”兑换凭证,然后再到菜摊拿到返回的1元,待每天闭市后,商户们再将凭证兑换回先前垫付的钱。

  经过这样转换,政府给予市场减免摊位费的补贴,最终进入市民的口袋里。

  这个活动最近两天突然停止了。“我们马上要推出另外一个办法。”刘晓明笑着说,市场将专门抽调人手到周边菜市场采价,看看别人的最低价是多少。龙明市场商户的菜价只有达到低价标准,才允许参加“满10元返1元”活动。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顾客,都反映菜市场价格实惠便宜。重庆人杨德莲是去年到市场的,她和老公租赁了3个半摊位,搞蔬菜经营。她告诉记者,尽管没有直接拿到减免的摊位费,但市场的做法吸引来大批客流,“生意比过去红火多了。”

  “政府的补贴要降低菜价,咱就得让政府的钱,直补到老百姓兜里。”刘晓明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