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开局之年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2)

2011年11月24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大难题:在围追堵截中突出重围

  美国经济咨询机构HIS环球透视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业占全球的比重达到19.8%,超过美国(19.4%)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国。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中国还不是工业强国,我们仍处于全球产业链中下游。”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2010年全球最有价值的500个品牌中,中国制造业品牌只有17个,且前100名榜上无名。”

  纵观“十二五”,苏波认为资源环境约束、要素成本上升和国际竞争加剧是摆在中国工业结构调整面前的三大难题。一个超过13亿人口的国家要实现工业化,首先需要考虑的是资源的供应和保障问题。“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要降低30%,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要降低17%。如何突破资源环境的制约,任务艰巨而迫切。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透露,尽管最近国际市场有些原料价格有所回落,但实际上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另外,我国工资成本也在上升,今年以来国内多个省份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

  “面对这种情形,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创造出更高的价值来消化要素成本的上升。”苏波说。

  回顾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在这场危机中纷纷提出“再工业化”“低碳经济”“智慧地球”等新理念,积极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印度、越南、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则利用比我国更低的资源和劳动力成本吸引资本,抢夺市场。

  “发展和崛起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寻常的事。”苏波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各种难以预料的竞争和干扰还会不断出现,能否在围追堵截中突出重围,考量着中国人的勇气和智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