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十二五”开局之年看中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3)

2011年11月24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创新:转型升级迈向价值链高端

  如果说我国工业经过新中国成立后头30年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通过改革开放后3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从小到大”,那么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发展的使命就是实现“从大到强”的历史跨越。要实现这一飞跃,自主创新无疑是最重要的引擎。

  “只有拥有自己的技术和设备,才能掌控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命运。中国入世10年来,很多民族自主品牌汽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老百姓的视野中,但大多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要尽快缩短与世界汽车强国的距离,我们还要在研发和制造水平上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周聚民的话,道出了很多中国企业的心声。

  苏波表示,围绕结构调整和工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未来5年我国工业转型升级将着力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没有重大技术改进,很难指望传统产业发展水平会实现质的提升。同样,没有重大技术发明和突破,新兴产业也不可能诞生,因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就是新技术,它遵循技术发明、成果转化、产业兴起的基本路径。”

  “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号角已全面吹响。

  据苗圩透露,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引导工业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到“十二五”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重点骨干企业达到3%以上。同时,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技术装备投资占技术改造投资比重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装备投资占技术装备投资比重也将显著提高。

    记者刘菊花、孙伟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