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方债利率均与国债倒挂 未来扩大试点将回归理性

2011年11月29日 08:2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周五深圳22亿元自行发债完成招标,首批经国务院批准的上海、浙江、广东和深圳四省市地方政府试点自行发债已全部完成。整体来看,四省市自行发债均遭市场热捧,中标利率低于同期限国债利率,认购倍数却远超国债。

  业内分析,地方债利率与国债倒挂,除了因为首批试点四省市财力和地方政府信用较强外,承销机构对债市后市的看好、以及未来增强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也占据重要因素。但首批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盛况是不可复制的。随着试点范围的逐步扩大,地方自发债最终也将回归理性。

  利率远低于财政部代发地方债

  11月16日,上海市自行发债正式招标率先进行,并受到市场热捧。3年期与5年期债券合计71亿元自发债中标利率分别是3.1%和3.3%,低于同期国债利率约3-4个基点,认购率却分别达到了3.51倍和3.1倍。

  紧跟其后,11月19日广东省自行发债3年期和5年期债券69亿元,中标利率进一步走低,分别为3.08%和3.29%,认购率则达到了惊人的6.51倍和6.39倍。

  11月21日发行的浙江省69亿元地方债继续维持中标利率低于同期限国债利率的态势。3年期利率为3.01%,认购倍数达3.84倍;5年期利率为3.24%,认购倍数达3.7倍。发行利率甚至比同期限国债利率低约12个基点。

  最后发行的深圳市22亿元地方债也于11月25日完成,3年期和5年期中标利率分别为3.03%和3.25%,虽然比浙江省的中标利率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同期限国债利率,认购倍数则分别为2.44倍和2.27倍。

  总体来看,四省市试点自行发债受到市场热捧,认购率不仅远高于此前由财政部代发的地方政府债券,也高于同期限国债的认购倍数。而此前由财政部代发的地方债,由于地方政府属性及流动性不足的限制,其发行利率一般会比同期限标准国债约3.1%和3.3%的利率高出10多个基点,因此四省市自行发债的超低利率与国债倒挂让市场大感意外。

  超低利率存在非市场因素

  业内人士分析,地方政府财政实力不可能高于中央,因此地方债中标利率与同期限国债利率倒挂似乎有些“不可理解”。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解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信用方面基本能够保持一致,且在投资者潜意识中试点省份的地方债还是与中央政府信用挂钩的。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亦承认地方债自行发债的试点省份都是财政和经济大省,实力雄厚,同时有财政部担保,因此安全性与国债相仿。

  但多位分析人士指出,地方债利率低于同期国债利率仍是一种反常现象,这并非市场因素主导的结果。

  国泰君安指出,在试点发债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愿意以较低的利率认购地方债,以便争取地方政府更多的利益。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表示不排除商业银行愿意以较低的利率认购地方债,以维护和增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便从地方政府获得财政存款等优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