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迈开调整步伐 存准率未来还将下调(2)

2011年12月02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预测】

  货币政策不会全面转向

  中金公司分析师彭文生认为,“央行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下调存准率,最主要的考虑是给出一个明确信号,提振市场对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信心,尤其是针对近期欧债危机的演变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断增加的下行风险。”

  巴曙松表示,从政策基调看目前货币政策放松应当是阶段性的、结构性的。他预计,基于对2012年物价的担忧以及持续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基调等,预计经济增长继续回落、在2012年初软着陆触底后,货币政策基调又会重新回到当前稳健的基调上来。“这种平稳的货币政策环境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财政政策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但是2012年总体的货币政策基调依然会保持稳健。”

  “央行下调存准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解读表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只是流动性对冲政策,不代表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郭田勇表示。

  未来存准率还有下调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指出,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加之CPI的回落等原因促使央行下调存准率,包括金融机构的资金也非常紧缺,未来预计还有2-3次下调的几率。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此次央行行动基本与预期一致。未来是否会继续下调,则要视流动性是否足够,这与央票的发行及到期、贸易顺差、资本流入流出等各方面因素相关。

  “增长已经取代通胀成为政策的焦点,预计未来几个月政策放松的力度会继续加大。”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存准率明年上半年还会有三次共150个基点的下调空间,明年的信贷额度也会有所放松。利率水平则可能要待到通胀水平放缓至3%以下后再下调。

  巴曙松预期,在明年经济软着陆之前,央行或还将继续灵活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缓解当前经济压力,但明年政策依然以稳健为主。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