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周年:全球化浪潮激荡中国经济

2011年12月09日 11: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1年12月11日,中国叩开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迎来了与全球化共舞的新时代。十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从沿海到内陆,从企业到政府,从经济到法制,无不在这场洗礼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变化,中国懂得了依靠保护永远不会有动力,懂得了创新是国际竞争的核心所在;十年变化,中国懂得了善于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才能推动发展;十年变化,中国懂得了要接受和学习国际规则,更要勇于和善于利用规则维护自身的权益……

  张毓强 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唯有自主创新才能拥有话语权”

  □记者 孙韶华 北京报道

  “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企业唯有建立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体系,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巨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毓强如是说。

  1993年,巨石集团从文化之乡石门小镇搬迁到桐乡经济开发区,重组成立。当时整个公司的年产能只有5000吨,玻纤制品产能更是为零,销售收入仅有3200万元,利润总额不足500万元。在过 去 的 十 年 间 , 巨 石 集 团 玻 纤 产 能 年 均 增 长42.08%,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总资产年均增长46.08%;销售收入年均增长34.03%;出口创汇年均增长36.13%,利润总额年均增长36.98%,纳税总额年均增长102.67%……

  是什么让这个从小镇里诞生的企业取得如此飞跃的发展?

  张毓强说,因为他们深知,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和国际巨头竞争的过程中,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才是最为关键的。只有不断依靠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因此巨石集团生产规模的扩张,不仅仅是金融资本的简单投入和产品产量的简单增加,更大程度上依赖于技术的领先和品质的保障,依赖于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打造。

  “举个例子来说吧,这些年我们的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年销售额的3.5%以上的比例,而这已经是在新兴产业中都很高的一个比例了。”张毓强介绍说,玻纤行业是典型的资本、技术、劳动,三密集型,生产线一开,24小时不能停,一旦停了或者其中一个细小的环节出现丝毫偏差,就会导致产品不合格,继而造成重大损失。

  就是因为这样的行业特性,使得巨石为了取胜,不得不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多年来,巨石集团一直瞄准国际一流水平,不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装备,加快缩短与国际大企业集团间差距的步伐。近三年来,巨石集团共研究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100多项,完成以节支降耗为目的的技术改进项目600多项,共申报专利150项。

  在张毓强看来,创新为巨石带来的技术进步,是巨石集团从初期的规模领先战略向技术领先战略转型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也是巨石集团从规模带来的效益增长,转变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促进效益增长的重要途径。

  十年来,很多单纯依赖低成本和缺乏核心技术的企业纷纷被淘汰,只有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得以存续并继续壮大,这是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和客户需求来自世界各地,在世界经济这个大的舞台上,只有有“份量”的企业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