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抓住战略机遇期 更高层次融入世界经济

2011年12月12日 10: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年,弹指一挥间。2001年12月11日,历经16年谈判,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第143个成员。彼时,入世是"陷阱"还是"馅饼",曾引发国人的担忧。

  但1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应该说是中国经济和对外合作开展的最好的十年。"中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如是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10年间,中国的外贸工作,也已经从当年的以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千方百计扩大出口,逐步调整到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发挥进出口贸易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

  "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成为中国入世十年的注解,但同时也再次强调,"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促创新,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全方位国际合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融入世界经济。

  从参与国际化到国际化融入

  "入世后的10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10年,所有经济指标都在成倍地增长,包括GDP规模、外贸规模、整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谈到中国入世后发生的变化,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燕生对记者表示,十年前企业问的比较多的是如何参与到国际化,但现在说的更多的则是国际化怎么融入中国。

  对于这种改变,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更喜欢用这样的比喻来阐释:如果说过去我们中国入世的时候谈了很多的"与狼共舞"的问题,现在国际上谈得更多的是"与龙共舞"的问题。

  10年间,我国对外贸易中,最为明显的变化表现在货物贸易的总量和结构上。《白皮书》中显示,货物贸易总量跻身世界前列,2010年,中国出口总额和进口总额占世界货物出口和进口的比重分别提高到10.4%和9.1%;货物贸易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从以往的轻纺和机电产品为主,到以电子和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不断扩大。

  与此同时,加快对外经济贸易法制化建设、进一步降低关税,削减非关税措施、全面放开外贸经营权、营造更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等等,我国通过不断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的方式,履行入世时的承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