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构性减税是“重头戏”

2011年12月16日 09:0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亮点”在哪?积极的财政政策如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积极财政政策重心将转向结构性减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这意味着结构性减税将成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高培勇说。

  高培勇说,对于减税,特别是结构性减税,大家并不陌生。2008年,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包括了结构性减税的内容。只不过,结构性减税并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而只是作为配角,在以增加政府支出、扩大公共投资为主要内容的积极财政政策操作中扮演了辅助角色。

  最近几个月来欧美经济形势持续震荡,对处于缓慢复苏中的全球经济形成了极大的冲击。这种冲击,在短期内尚难有根本性改变。由此而形成的辐射影响,必将拖累中国经济,甚至使得未来一年的经济运行充满变数。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明年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意味着将今年以来的政策内容‘全盘复制’到明年。”高培勇表示。鉴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已经发生实质性变化,2012年的操作肯定不同于2011年。其中,最大的一个改变是,结构性减税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增支,成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载体。

  作为实行预微调的一种手段,减税更有优越性

  高培勇分析,2012年财政上的扩张举措,其力度将有所控制。作为实行预微调的一种可选择的手段,减税的优越性不言而喻。

  尽管明年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会给中国经济造成拖累,但总体上这种不利影响的程度,不会高于2008年末和2009年初。因此,在财政政策上,不需要推出类如2008年末和2009年那样的超剂量、大规模的扩张性措施。当前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预调和微调,其扩张性操作可以相对从容。

  当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任务显得更为紧迫。而主要依靠增加政府支出和扩大公共投资,这种“粗放型”的扩张对于经济结构的负作用已经逐渐凸显。因此,积极财政政策的扩张性操作也必须着眼于“精细化”,在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寻求平衡。

  “从全国财政收入情况看,明年我们有必要、也有能力实施较大规模的减税。”高培勇说,从今年前11个月的全国财政收入增长态势看,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0万亿元已无悬念。这肯定会进一步推高已经引致颇多争议的当前中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即便把实施财政扩张的一系列因素统统考虑在内,实施一定规模的结构性减税也是必要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