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传统新式洋快餐遇“中年危机”来势汹汹

2011年12月19日 15: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洋快餐年度调查

  今日独家

  即将过去的2011年,显然是洋快餐的多事之秋。肯德基、麦当劳负面新闻不断,而为了加快在华发展速度,麦当劳更是在中国放开特许经营,但时过数月,应者寥寥。而且,在竭力“本土化”以取悦中国消费者口味的同时,肯、麦双方更是为抢占中石化加油站的地盘而绞尽脑汁。

  人们不禁要问,在经过数十年的大规模扩张后,洋快餐在中国难道遇到了“中年危机”?然而,当记者对洋快餐进行一番调查后发现,在传统洋快餐发展面临瓶颈的时候,新式洋快餐在中国却开始异军突起。

  新式洋快餐:

  走到扩张关头

  提起赛百味,中国消费者对它的了解也许可以用“陌生”来形容。然而,这家以潜艇三明治为主打产品的洋快餐已经在今年悄悄超越了麦当劳,成为全球门店最多的连锁快餐巨头。《华尔街日报》评论称:“麦当劳丧失了快餐业王者地位。”

  在中国,赛百味似乎是洋快餐中的“另类”:与麦当劳、肯德基铺天盖地的广告攻势截然不同,这个同样来自美国的兄弟似乎天生就是性格内敛不爱热闹,不仅广告极少,甚至还没有一家中国的大众媒体对它进行过调查报道,羊城晚报记者向赛百味中国区发展经理提出的采访要求,也遭到了婉拒。

  好在,经过一个星期在广州赛百味数家门店蹲点后,记者终于有机会接触到了赛百味的广州地区总发展代理冯霞女士以及手握4家门店的加盟商martin。

  “记得2008年的时候,全国只有100家左右的门店。”冯霞告诉记者,“确切的数字很难计算,因为每天都有变化,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260家了,另外有近200家店进入装修阶段。”不过,这260家门店的分布并不均匀,北京就占了78家。

  与北京不同,广州赛百味似乎今年才开始“疯”长起来。“去年广州只有15家。”冯霞向记者独家透露,“到目前为止,已开业的有22家,还有17家店在装修或选址中!”

  从零做起:

  阵痛10年现转机

  美国赛百味总部日前发布公告称,“预计在2015年前,中国店面数成长一倍以上,将会超过500家店面。”然而,很少人知道,在此之前赛百味在中国已经熬过了十余年的阵痛:在进入中国第十个年头的2005年,赛百味在中国还只有46家门店,而广州则只开了第一家。

  赛百味奉行的价值是:市场自发地推动门店发展,而不是先烧钱做大市场。因此,在进入中国长达十多年间,由于门店数量有限,赛百味根本拿不出太多的钱来做广告。

  “如果说赛百味低调,也许只是在中国的感觉罢了。”冯霞告诉记者,“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赛百味的广告攻势丝毫不会逊色,关键还是钱的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