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扩大内需目标:让民众有钱花、有处花、花得值(2)

2011年12月23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困局

  两端膨胀,中间萎缩

  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几位每月税后收入3000元至5000元的“北漂 ” 族 人 士 , 他 们 异 口 同 声 地 表示,现在的钱特别“不禁花”,每月当“月光族”是常事,即便左省右省,他们仍无法在经济上自立,常需要靠父母接济。

  “ 现 在 去 超 市 随 便 买 一 些 零食、水果、生活用品之类的,每次花都没有低于50块钱的。”一位今年5月刚参加工作的女性职员说,虽然自己每月赚4000多元,但房租就要交1500元,还是跟别人合租,花在吃喝交通通讯等日常生活方面需要1000元,由于想攒钱继续读书,她每月要存1000至1500元左右,就这样她的工资就全花光了。如果是看牙之类花销比较大的病,她就只能回老家的医院看,费用由父母来负担。她给记者展示自己的手机和电脑,上面都有明显的用旧了的痕迹。“我的手机是管大学同学借用的,一直没钱买好的;电脑也是好几年前买的,虽然速度慢,但一直没钱换,自己负担不起,我也 不 想 再 给 父 母 增 加 负 担 。 ” 她说,“现在我节假日都尽量呆在家里 不 出 去 参 加 聚 会 , 也 是 怕 花钱。”

  长江证券日前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奢侈品行业在过去几年一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从2008年至2010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连续3年全球增长率第一。奢侈品市场规模从2004年的2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120亿美元,全球占比已达到29%,国内奢侈品消费已由开始启动 逐 步 转 向 高 速 发 展 阶 段 。 但 汽车、家具、家电等耐用消费增幅则继续快速回落,消费增长更多地集中于必需消费品。

  除了不敢消费的人群外,便是出手阔绰的人群。专家认为,中国消费结构逐渐呈现出高低两端膨胀的特点,以往被称呼为中产阶级的一群人与中低收入人群混合,逐渐销声匿迹。

  专家表示,目前中国面临的发展阶段与1960年代的日本、1970年代末期的台湾地区、1980年代初的韩国具有类似性。从他们的经验看,在这一阶段,收入分配向劳动者倾斜。随着居民收入的提高,特别是中低端劳动者报酬的提升,家庭消费也随之提升。据悉,在家庭最终消费占G D P比提升过程中,凡涉及到服务领域和消费领域的产值增速最快。涉及到具体消费品类而言,就是吃、穿、住、行、康、乐等所有民生项目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只不过住、行、康、乐的需求增长速度快于吃穿这些最基本的需求。表明这一阶段是从低端的消费普及向高端的消费升级过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