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扩大内需目标:让民众有钱花、有处花、花得值(3)

2011年12月23日 07: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亮点

  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

  日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有关专家解读会议精神表示,明年将 切 中 于 让 人 们 : 有 钱 花 、 有 处花、花得值。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这是一个重要的选择。”董志勇表示,目前政策应更加关注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因为收入分配制度从根本上决定了居民可用于消费的可支配收入的多少:一方面,要加强转移支付,城市居民之间、城乡居民之间的转移支付对促进城市低收入者和农村居民收入的提高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另一方面,要出台相关税收政策,尤其是对个人所得税的管理方面。

  专家认为,在助力低收入者增收的同时,相关政策也会辐射到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的供给方面,免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 使 得 家 庭 的 潜 在 消 费 需 求 实现,不再让更多应被消费的收入变成强制性储蓄或谨慎性储蓄。

  除 了 要 让 人 们 “ 有 钱 花 ” 以外,还要让人们“有处花”。中国社 会 科 学 院 经 济 所 教 授 剧 锦 文 指出,我国在供给结构上,还不能生产出能够满足大多数人需要的物美价廉的产品,而一些涉及文化、教育、医疗、旅游、通讯等非物质消费品供给严重不足。他说,也正因为如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促进旅游、健身、家政等服务业的发展”,目的就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品种,丰富消费内容,这也符合目前我国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所达到的阶段。

  此外,专家认为,促进消费的第 三 个 政 策 重 点 , 就 是 要 让 人 们“花得值”。在价格方面,由于物流等交易成本,以及技术落后造成的生产成本、垄断造成的体制成本的 上 升 , 使 得 消 费 品 价 格 高 居 不下 。 但 在 越 来 越 激 烈 的 行 业 竞 争下,一些产品供给方在价格制定上已经有松动,甚至给出了低于消费者预期的价格水平,“花得值”也无疑从另一个角度促进了民众的消费欲望。记者日前从中国移动通信公司得知,中国移动成立以后的10年来,平均资费 水 平 已 经 下 降 了82%,仅2010年1月1日至今就先后推出了五次资费下调方案,并在2011年8月1日中国移动大幅下调3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资费,最高降幅超过80%;近日,中移动推出国际及港澳台漫游数据流量日套餐,变相进一步下调了资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要加强城乡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提高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强化监管和服务,坚决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国家发改委日前也表示,明年将加强民生价格监管,清理教育、医疗、银行、房地产、电 信 、 有 线 电 视 等 领 域 不 合 理 收费,规范价格行为,着力保障和改善 民 生 , 扩 大 内 需 特 别 是 消 费 需求;同时加大价格行政执法力度,强化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大力整顿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记者文婧 李唐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