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年务实看河南:利用外资超百亿 房价涨幅回落(2)

2011年12月23日 09:2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景2

  对外开放“一招求多效”

  2011年,郑州哪个地方的商铺租金飙升得最快?也许应该是航空港——富士康的入驻,引发了该区域商业需求的急速增长,商铺租金从去年的每平方米每月20元涨到如今的200多元,一年飙升了10倍多。

  驱车行走在郑州航空港区,到处是忙碌工作的塔吊、拔地而起的楼盘。除了富士康及其配套企业,惠普等一批世界名企也纷纷抢滩,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不久前也在这里顺利封关,未来百万消费人群形成的财富能量更是不可低估。

  “这就是对外开放的综合带动作用,‘一举应多变’、‘一招求多效’。”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

  在河南的对外开放纪年里,2011年是标杆性的一年。这一年,是河南历年来引资总额最大、引资质量最高、成效最为显著的一年: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亿美元,居中部地区首位;承接龙头企业和基地型项目、集群类项目大幅增加;招商引资和承接产业转移步伐明显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今年,对外开放的全局带动效应更加明显。”河南省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进才说,扩大开放不仅能引进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而且能够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促进改革、推动转变,“拉动需求增长作用显著、带动就业创业效果显著、推动结构调整效应显著。”

  风景3

  破解约束激活“引擎”

  南阳淅减汽车减振器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佰利联”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河南煤化加大资本市场融资力度,尤其是通过债券市场筹集资金成绩斐然……

  2011年,围绕破解要素约束,河南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在国家收紧信贷“总闸门”的情况下,全社会融资总量稳中有升,预计全年新增贷款1600亿元左右,利用资本市场融资1500亿元左右,新增上市公司数、首发融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看来,国家给予河南的那些“真金白银”的政策固然重要,但都不如体制、机制创新的政策重要,“因为这些政策能够带来的收益是无限的。”

  2011年,河南把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作为破解深层次矛盾和各种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在资金、土地、劳动力、环境、能源等方面积极创新、大胆实践,激活了发展“引擎”、加快了发展步伐、提升了发展水平、巩固了发展优势。

  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我省脚步不停、持续推进。实施联审联批、开展服务代理制、推行电子政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河南整体发展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展开;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改革加快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省工商局局长周春艳透露,“今年,我省私营企业户数、注册资本总量双双超过内资企业,成为我省私营企业发展的里程碑。”

  风景4

  民生改善步步扎实

  济源市梨林镇农民张有金,年届古稀却爱上了自助游。“农闲的时候,村里一帮老年人自发组团外出旅游,到北京、开封走了一圈,还坐了飞机。”张有金说,“接下来还准备去青岛和上海看看,这样‘海陆空’就齐了。”

  在张有金幸福的晚年生活背后,对应着这样一组数据:2011年,预计全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超过2500亿元,增长3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30万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总量达到2465万人,省内就业首次超过省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8%和1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这一年,河南民生改善步步扎实、润物无声。覆盖全省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城镇基本医保和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到93.8%和97%;45.12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部开工,全年可建成22万套;物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城市房价涨幅总体回落;平安河南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省财政厅厅长钱国玉表示,2011年,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洒向民生,“更多地关注和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医疗、就业、社保、消费等方面的问题,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2011年,河南大幅增长的各项指标、人民群众的欢快笑颜,印证的是在转变中提升的实践效果,印证的是务实发展的巨大威力。

  力求转变、务实发展要有披荆斩棘、解放思想的“精气神”。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扎实推进“两转两提”、从“九论十八谈”再到“新十八谈”,在河南,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日益勃发。

  当《人民日报》头版头题文章用“河南务实发展静悄悄”来描述他们眼中的河南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时,当不动摇、不懈怠、不刮风、不呼隆、不折腾已成为河南广大干群的共识和行动时,2011年,河南呈现了一片风光独特的新景象,书写了务实发展的新篇章。河南日报记者胡心洁芦瑞  河南商报记者王俊伟韩天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