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经济仍存不确定因素 通胀“退烧”或是愿望

2012年01月04日 14:1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来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全球通胀做了乐观诊断:欧元区2012年将由2011年的2.6%回落至1.6%,美国将由2011年3.2%回落至2.4%,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水平开始“退烧”。

  这组数字,似乎给行进中的全球通胀预置了一个年度期待:温和回落。而从欧美到中国,促成这种温和回落的因素却很复杂,最主要的动力恐怕是欧债危机影响下,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总需求大大收缩,短期内国际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升遭遇了“天花板”,全球通胀压力才有了OECD想象中的轻松。

  当然,在新兴市场国家,2011年货币紧缩力度增加,在客观上也有利于通胀的抑制。

  在笔者看来,2012年,全球通胀保持“低烧”应该是确诊;但完全“退烧”还只能是个愿望。全球通胀有望下行,这是目前比较认同的观点;但纵观全球应对危机形势,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在此背景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或宽松倾向),这样对欠景气的经济是一针强心剂,对日益加大的潜在通胀压力,极有可能出现“低烧”后反弹。

  实际上,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央行正在加入货币极度宽松的阵营。首先发力的是欧洲央行,尽管有3%的通胀高压线,但刚刚走马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是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从1.50%下调25个基点至1.25%(据媒体报道),这种“招数”目的是应对加速下行的经济风险以及日益严峻的债务形势;而全面放松现有的调控政策,势必引起又一轮的价格上涨、高耗能行业无序扩张,导致通胀回潮。因此,如此短暂的通胀“退烧”,其实隐藏更多难以估猜的风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