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祝宝良:2012年中国通胀速度或将缓解

2012年01月04日 15:0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回望2011年,从全球经济来看,发达经济体虽仍在经济危机阴影中挣扎,但总体而言,经济增长速度处于较低水平、物价水平基本稳定;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较快的同时面临通胀压力。不过,专家预计新兴市场国家周期性通胀缓慢见顶。

  新兴市场国家通胀缓慢见顶

  新兴国家周期性通胀缓慢见顶,中国经济增速已在减慢,预计中国经济将会成功实现软着陆。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

  无疑,2011年,新兴市场国家一直与通货膨胀作斗争。有数据显示,2011年前10个月,新兴市场经济体的CPI(消费物价指数)一直呈现出单边劲升的格局。其中,1月至10月,巴西CPI累计上涨7.74%,俄罗斯通胀率累计达5.20%,印度物价涨幅累计达10.40%,中国CPI累计升幅达5.55%,越南更是成为“重灾区”,物价涨幅不仅连续10个月保持在20%的高位,而且2011年前10月物价创出了累计涨幅21.8%的历史新高。

  为了遏制通货膨胀发展,新兴经济体普遍采取收缩货币政策,自2011年10月起,新兴市场国家物价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并出现了下拐的趋势,但鉴于前期涨幅过大,2011年全年物价总体仍处于高位。有数据预计,巴西通货膨胀率全年将升至6.52%,俄罗斯全年通胀率将超过6%,印度将超过20%,南非将超过7%,中国将超过4.5%。

  不过,亚太经济体通胀率已经实现明显回落。韩国和印尼11月的通胀率分别为4.2%和4.15%,接近或者符合两国央行的通胀率目标。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兴国家周期性通胀缓慢见顶,中国经济增速已在减慢,预计中国经济将会成功实现软着陆,在保持6%以上经济增速的同时,通胀将会出现回落。但不能放松警惕,因为结构性通胀因素依然存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