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通胀“退烧”恐难如愿 中国通胀速度或缓解(2)

2012年01月05日 08:55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农业部监测的农产品批发价格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的数据都显示,2011年12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进入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去年12月份以来,蔬菜价格连续数周上涨。同时,由于假日临近,对部分食品需求上升,水产品及肉类价格也有小幅回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公布报告预计,去年12月,食品价格环比将有所上涨,但由于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回落过程,同时考虑到当月CPI翘尾因素消失,我们初步判断2011年1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4%左右,CPI同比将继续延续回落态势。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表示,去年通货膨胀第三季度处于最高位,最高值曾达到6.5%。虽然11月降至4.2%,甚至还有人预计今年会降至3%。张曙光认为3%过于乐观。通货膨胀与食品价格、农业情况相关,在去年的经济工作上提到要推进改革、推进资源要素价格的改革,目前这些资源要素的价格是低价,要改革就要提价,自然导致价格上涨。他表示,“中国处于调整的过程中,通货膨胀有可能长期化。所以,2012年能保持在4%就不错。”

  国际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也认为,未来我国的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且具有长期性。他表示,要解决中国的通胀压力,还需从调整经济结构着手。(国际金融报/余雪菲)

  通胀“退烧”恐难如愿

  当然,在新兴市场国家,2011年货币紧缩力度增加,在客观上也有利于通胀的抑制。

  在笔者看来,2012年,全球通胀保持“低烧”应该是确诊;但完全“退烧”还只能是个愿望。全球通胀有望下行,这是目前比较认同的观点;但纵观全球应对危机形势,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在此背景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或宽松倾向),这样对欠景气的经济是一针强心剂,对日益加大的潜在通胀压力,极有可能出现“低烧”后反弹。

  实际上,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是,越来越多的央行正在加入货币极度宽松的阵营。首先发力的是欧洲央行,尽管有3%的通胀高压线,但刚刚走马上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还是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从1.50%下调25个基点至1.25%(据媒体报道),这种“招数”目的是应对加速下行的经济风险以及日益严峻的债务形势;而全面放松现有的调控政策,势必引起又一轮的价格上涨、高耗能行业无序扩张,导致通胀回潮。因此,如此短暂的通胀“退烧”,其实隐藏更多难以估猜的风险。

  2012年刚刚开始,人们对未来的预判总或多或少染上理想主义色彩,在开端的时刻,理论界在基于数据研判得出全球通胀“滑向正常的区间”这种“低烧”推论,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然而,事实是残酷的。这种“低烧”复发加重“烧势”,无法排除;因而,我们还没有理由对通胀放弃警觉。

  笔者认为,对全球通胀持乐观者的这种思路没有游离“新凯恩斯主义”(neo-keynesian)边界。那就是,“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和“固有型通货膨胀”所确定的“耐久而顽固”通胀阶段;这,恐怕是再乐观的人也无法逃避“宿命”。

  说更彻底些,在通胀治理方面,全球经济似乎兜了一个大圈,又回到了尴尬原点。目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一直在让位于经济增长,在全球负利率以及继续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全球大宗商品、农产品等并不排除重拾升势的可能;因此,想阻止全球通胀卷土重来难度不小。

  在这意义上我们似乎可以结论,2012年,全球通胀治理绝非“低烧”判断下那种简易,必须考虑更复杂的形势出现。从欧美到中国,生活资料价格调整是任何政府必须面对的“硬任务”,在CPI上涨势头减缓的时候,这种趋势就可能表现为“老大”因素;此外,全球人力成本抬高也将使得CPI的中枢上升,下行空间缩小。(国际金融报/张俊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