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风过后保险重要性凸现 家财险小成本大保障

2015年10月12日 13:2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面对扰人的“台风季”,除了加强车辆和人身意外险的保障之外,保险专家建议市民最好买份家财险。一旦因台风、暴雨、洪水、雷电等致使财产受损时,都能转嫁风险,减少损失。一般而言,家财险可涵盖家庭财产保障和家庭责任保障,为业主房产的房屋主体、附属设施及室内装潢、室内财产,以及便携式家用电器如iPad、笔记本电脑等提供全面的保障。

  产品

  台风中门窗玻璃破损可获赔

  今年8月下旬,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发布了《飓风卡特里娜10年记:巨灾管理和全球风暴危害回顾》。该报告预测,到21世纪70年代,按预估受损资产价值进行排名,全球10大受风暴潮和风灾影响而发生洪涝的沿海城市中,广州尾随迈阿密,排名第二,预估受损资产价值逾3万亿美元,上海排名第五,香港排名第9,两地预估受损资产也均超过了万亿以上。

  尽管这一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验证,但其部分预测观点应引起重视。每年夏秋季节,我国南方地区都会迎来不少台风,导致多地受灾,经济损失严重。无论是在偏远的山区,还是在城市,近年来因为台风、暴雨导致房屋破损、遭到水浸的事件也不少。那么,此类灾害给百姓房屋财产造成的损失,有哪些相应的保险能够弥补呢?

  家财险是个不错的选择。传统的家财险主要对火灾、爆炸、雷击以及各种自然灾害导致的房屋及室内财产损失予以保障。台风、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均在承保范围内,但对地震、海啸导致的损失的保障,则要看具体产品条款。

  同时,家财险的保障范围还分别有面向自住型业主和出租屋房东的。以面向自住型业主为例,家财险可涵盖家庭财产保障和家庭责任保障,综合了地震、盗抢、火灾、台风、水管爆裂等家庭财产损失风险,为业主房产的房屋主体、附属设施及室内装潢、室内财产、便携式家用电器如iPad、笔记本电脑等提供全面的保障。通常台风中,门窗玻璃破损也可获得赔偿。

  而且,有些保障计划还提供临时生活津贴,人性化地考虑了受影响业主日常生活的需要。家庭责任风险则涵盖了管道爆裂渗漏、高空坠物责任、宠物责任等。此类型计划每年保费可低至100到200元。而针对出租屋房东的保险保障,也有专门的租金损失和出租人责任等附加保障,年保费较低的为3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中德安联等保险公司均可提供各类特色的家财险保障产品。相较而言,家财险的保费比较低廉,可获得的保障金额较高。如某中外合资财险公司在售的家庭财产险,保1年,保费399元,涵盖家庭财产损失险50万元、盗抢损失险2万元,附加管道破裂及水渍保险2万元、第三者责任险5万元等。

  建议

  根据房屋的重建价值投保

  一直以来,面对频频到来的暴雨、台风等灾害天气,不少市民都未雨绸缪,提前选择了购买人身意外险、车损险、航班延误险等险种,来转嫁风险,但保障家庭财产损失的家财险却被忽视了。

  资料显示,在国外,家财险的投保率多在70%以上,是仅次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第二大普及险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投保率甚至突破90%,而在我国,家财险的投保率还不足10%。市民的保险意识还有待加强。

  不过,近期不少市民已开始关注这类险种了。“强台风或重大火灾事故之后,我们收到的关于家财险或财产综合险的咨询会明显增加,这也反映出市民开始关注风险防范。”李涛告诉记者,而且,“是否赔偿被保险财产在火灾、爆炸、台风、洪水、地震等遭到的损失是客户最为关注的。”

  那么,市民在选择投保家财险的时候,有哪些是需要特别注意的?保险专家提醒业主,在确定房屋价值时,因为土地是不可保财产,所以地价一般是不含在房屋主体的保险金额中,建议用房屋的重建价值来投保,这样比较省保费。同时,了解清楚险种的除外责任、除外承保财产的范围,并仔细研究保单提供的保障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

  另外,投保人还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家财险种类较多,除了常见的定额投保,还有不少不定额投保的产品。

  比如,很多公司有100元或200元的家财险保单,其中所含有的保障责任和保险金额是事先确定好的,投保者不可以按照自己家里的财产状况重新修改,但可以根据需要购买多份。还有一种,就是投保者可以从备选的保障项目中自由选择个人需要的,每个项目的保险金额也要分别列清,如房屋及其附属装修、家用电器分别投保多少万元等。然后,保险公司会依据投保人所选的保障种类和责任,分别核定费率,再给出一个总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保障项目的金额怎么填写,也是有讲究的。因为如果投保时所填的保险金额如大于保险标的物实际价值,就成了超额保险。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超额保险的情况,出险后保险公司通常会按保险事故发生时的实际价值计算,超过部分的保额无效,而保费也不会退还。因此,家财险保额并非越大越好。

  同样的,如果市面投保的房屋实际价值为200万元,但投保人只投保了100万元。如果发生事故,造成了50万元的损失,保险公司也会按照50万元乘以二分之一的保额来赔偿。因为保险公司认为投保人没有按足额投保,只将财产总价值的二分之一投了保,所以也只能按照相应的比例来赔偿。

  此外,在出险后,家财险的理赔流程如何,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交什么凭证,也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据保险业内人士介绍,一旦发生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投保人应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报案时说明出险时间、出险原因、损失程度等信息,并要求保险公司尽可能上门查勘定损。保险公司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指引投保人提供哪些理赔材料,如维修报价、维修发票等。

  ■安全常识知多D

  台风来临前做好充足的预防措施能有效地减少损失,尤其是在建筑工地等地方。关于台风的风险防控,主要集中在四个阶段:

  1.台风前:做好计划,包括制定综合的紧急预案,并进行测试。检查屋顶和围护结构,固定大型器械,提防水淹;

  2.台风中:监测人员需留意泄漏、火灾或损坏情况;

  3.台风后:保护好现场避免未获授权的人士进入。在安全的前提下,安排专业人员尽快入场定损;

  4.业务延续性管理至关重要,因为订单生产、精益库存以及全球化供应链容易扩大灾难的影响。通常情况下,财产损失、营业中断可通过保险得到弥补,但是,市场份额、供应商、客户还有员工的损失则无处弥补。企业需要制定和测试业务延续性计划,以及确保信息有效传达。另外要妥善保管保单。(记者 郭家轩)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